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去南方过冬“候鸟老人”准备好了吗?

李环宇 J002
2016年12月13日14:2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南方过冬 “候鸟老人”准备好了吗?

  医护人员通过救援飞机转运患者。资料图

  航空医疗救援机舱内部。

  冬避严寒、夏避酷暑,这种“候鸟式”的养老模式对于北京老人已不再陌生。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每年到海南过冬的“候鸟老人”达到了45万人次,其中不少老人便是来自北京。去海南过冬,除了需要良好的经济基础,适应完全不同的气候,还会面临潜在的疾病风险。然而,一旦在外地突发疾病,因为当地医疗水平或者医保限制,许多老人只能返回北京治疗。对于病情较轻的老人,可以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到北京;对于病情危急的老人而言,则往往只能求助于航空救援。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必须求助航空救援时,老人又该做哪些准备?

  担心

  老人怕路上身体吃不消

  对于不少在北方生活的老人来说,北方冬天寒冷,再加上雾霾天,冬天的日子显得十分漫长。相比之下,海南的冬天简直就是天堂,除了不用裹着厚厚的棉服,还能享受到温暖的阳光、美丽的沙滩、碧蓝的海水以及美味的海鲜和水果。

  65岁的张大妈计划着和老伴一起去海南过冬,不过一想到是坐飞机还是搭乘火车,老两口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张大妈说,前些天,她和朋友聊天,几个老姐妹还撺掇着大家伙儿一起拖家带口去海南过冬。“我们计划着几家人一起去那边,然后租住在同一个小区,彼此还能有个照应,也不会在异乡太孤单。”虽然计划得很好,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张大妈却有点发怵,虽然张大妈的身体看上去还算硬朗,可她却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而老伴的身体情况就更差了,不仅有高血压,还有糖尿病和脑梗,每顿饭都要打胰岛素,还得吃降压降脂的药物。从北京到海南,搭乘飞机需要4个钟头,而搭乘火车的话,则需要近40个钟头,时间长不说,光这一路的颠簸对于上了岁数的老人来说,也有些吃不消。

  难题

  病重老人上飞机受限

  很多老年人选择去南方过冬,也是看中了那里温暖湿润的环境会缓解一些老年病症状。一些老人认为,海南除了环境好、景色好,适宜的气候也会让心脑血管发病率降低。不过,人上了年岁后,不同程度上都会有老年病,因此在异地过冬期间突发身体不适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此前,因为异地医保报销难,成了让“候鸟老人”头疼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呼吁,目前多个省市包括海南在内都已开通了异地医保报销手续。但是,受到当地医疗条件的限制,有的老人则需要返回北京进行治疗,而如何返回,就成了一件麻烦事。

  金鹿航空救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们就接到过一起老人去南方过冬突发呼吸综合征的情况。这名去海南过冬的老太太年近九旬,去了当地之后,可能是由于不太适应南北温差以及饮食差异,再加上老人年事已高,身体出现了不适,引发了呼吸综合征,呼吸时而急促时而缓慢。

  一开始,老人的家属联系航空公司,准备坐飞机回到当地医院治疗。但是这个方案很快就被否决了,因为老人岁数太大,根据民航总局的政策,航空公司有权拒绝部分老年乘客登机。不得已,老人联系了航空救援。

  “当时我们救援这边派出了一架医疗专机,又安排了两名护士进行了相关陪护。”金鹿航空救援的蔡腾说,经过近半年的治疗后,老人的身体慢慢恢复了,家属又找到航空救援这边,护送老人回海南继续疗养。

  老年人

  乘坐飞机的

  注意事项

  根据民航总局颁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高龄老人要出示医院开具的健康证明才能登机,70岁以上的旅客在购票时,需提供医院在半年之内开具的有效体检报告,或在购票时出示县级(含)以上医疗单位在航班起飞前96小时内开具的《健康证明》并身体健康,不需要特殊照料者才准予承运。老年人乘坐飞机注意事项:对于患有心脏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呼吸系统疾病、严重贫血等的患者不建议坐飞机。如提出乘机申请时,应提供适于乘机的《诊断证明书》和填写《特殊旅客(病患的老年人)乘机申请书》。

  选择

  航空救援条件苛刻

  和普通的医疗救助不同,航空医疗对于救援条件的要求也相对苛刻。尤其是在飞行救援中,要保障求助老人的绝对安全。对于陪同的医生而言,航空救援需要的是全科医生,而护士则需要具备在ICU工作的相关背景。这是因为需要航空救援的老人大多是突发急症,并可能会引发其他问题,全科医生能够对患者进行全面的观察和诊断,并做出迅速的反应,对症下药。在航空救援的飞行过程中,因为气压和氧分压会升高,老人还可能会出现心脑血管问题。

  和陆地救援不同,航空救援对仪器设备要求也比较高,很多便携式的设备,譬如心电图、呼吸机、血气分析仪等电子设备还需要抗信号干扰。如果病人的病情较轻,可以选择乘坐民航外加医护的方式。不过搭乘民用航空,像氧气瓶这种存在爆炸可能的设备就无法使用了,这就需要配备造价较高的制氧机。而对于一些无法走动的危重患者,他们的担架也比较特殊,由于机舱空间狭小,担架安装了滑行装置,能够“滑”进飞机里。

  此外,对于一些心脑血管状况不好的老人,飞机会适当地降低飞行高度,保障救助老人的安全。然而,专业和便捷背后,是高昂的费用。短途还可以选择乘坐高铁,而长途,航空救援就成了万不得已的选择。

  建议

  仔细选择商业保险

  但是,看上去“高大上”的航空救援距离普通人并不遥远。根据金鹿航空救援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接受他们救援的人员中,50岁以上的人占到了六七成的比例。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也开始接受这样的急救方式。

  但是,相对于路上的急救设施,航空救援的费用并不低,不算专业医疗人员的费用,如果包机的话,每小时费用平均在5万元到7万元,这样的花销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够承受的。“我们曾经接到过一个去国外救援的案例,一位老人在去国外探亲时突发脑出血,家属打了很多电话,找到了我们。”蔡腾说,那次的费用是50万元人民币。

  相对于国内,很多老人都有医保,但是航空救援并不在医保的报销范围内。因此蔡腾也建议,去南方过冬的老人们,除了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医疗条件,在出行前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虽然海南的气温比较高,但是防寒和保暖依然不可忽视。”在近海的地区,老年人不能独自出海游泳,一定要在家人的陪同下,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如果出现了问题需要回到户籍地进行治疗,最好提前购买商业保险。“其实现在国内没有几款商业保险可以做到完全报销航空急救的费用,因此建议在选购保险时应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做到万无一失。”

  本报记者 李环宇 J002

  ■本期策划 王琪鹏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