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周汉民:城市更新发展应符合以人为本、以科技创新为核心

2016年12月13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13日电 全球城市“更新与发展”学术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曾任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出席并致辞,介绍城市更新发展的五大理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速度最大的城市发展进程。城市建设成为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化进程还在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方向发展。同时我国一些特大型城市已经正在完成或者接近完成城市化的进程,正领先一步。在许多领域开始迈入新的城市更新和转型发展的阶段。从以往的追求城市规划开始向提升城市的活力和品质,提升人民生活的价值和获得感转变。城市发展走到了重要的历史转折点。

去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及其后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盘活存量、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的要求。近年来,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正并实践了一批既有建筑功能置换的改造项目,引起了关注并起到了示范性的作用。但总体上来讲,中国的城市更新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会上周汉民表示,人类美好的生活需要不断更新、不断发展,城市更新发展过程至少要符合五个理念。第一,以人为本。在就业、就学、就医、通讯、交通、文化生活、不断增长的实际收入等取各方面增加人们的幸福指数。第二,科技创新。我们正在经历集群式科技成果爆发的时代,在这一时代,所有科技成果都围绕着为人的生活更美好而努力。第三,文化多元。文化多元落到实处就是在兼收并蓄中绝不失落自身的文化。第四,合作共赢。今天的城市发展和建设全世界没有一个案例可以让另一个城市照搬照抄,更不要说像上海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最后,要面向未来。

周汉民说,“世界经济还会在不确定的状态中跌宕起伏。中国经济要在我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中用未来的四年时间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我们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人均GDP要超过一万美元。”

论坛上,来自中国、法国、美国、日本、荷兰等专家学者还就上海、巴黎、芝加哥、丹佛、伦敦、利物浦、东京、汉堡等城市的更新案例在论坛上作了分享。

560余位与会者来自新疆、安徽、江苏、广东等全国各地城市主管部门、开发建设公司以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机构参加了大会论坛。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