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7亿元保证金遭没收或损失一季盈利 旭辉控股称采取适当措施追回

王丽新
2016年12月14日07:5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7亿元保证金遭没收或损失一季盈利 旭辉控股称采取适当措施追回

  昨日,旭辉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针对12月12日上海市土地交易事务中心对上海旭备实业有限公司(旭辉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因拍地违规被处罚没收保证金约3.7亿元一事,旭辉认为没收保证金的行为依据不足,对该公示持有重大异议。

  该公告称,上海旭备正考虑针对该公示所涉内容,向有关当局提出沟通申诉,并采取相关一切适当的措施,以追回有关保证金。

  据记者了解,前一日,旭辉控股全资子公司因违约遭没收土地保证金,涉及金额为3.739亿元人民币。

  据悉,该全资附属子公司为上海旭备,其在参加青浦区西虹桥徐民东路南侧的地块、地下空间及地块之间连通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活动中,违反出让文件的规定,未于出让须知规定的时间内投标,其行为属于该地块出让的违约情形,因此不予退还上海旭备已提交的保证金。

  值得关注的是,据上海规土局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地块的出让方式为招标挂牌复合式出让,即根据申请人数确定出让方式。如果仅有3人通过资格审查,则采用挂牌方式出让,价高者得;如果高于3人,则采用招标方式,以综合条件最佳者得的原则确认中标人。

  此前已有除旭辉外的3家房企参与,上海旭备缴纳保证金并通过了资格审查,使得该地块的竞买人上升为4人,达到了高于3人的条件,故采用招标方式进行角逐。尽管上海旭备在土拍当天没能及时到场参与竞拍,但该地块的出让方式并不会因此发生改变,按照招标方式的规则,价格在投标时就已经拟好,因此才出现了中标人价格仅比起始价高900万元的情况。

  最终,宝龙集团子公司兴万置业的综合得分最高,成为中标人,价格为18.78亿元,仅仅比起始价18.69亿元多了900万元。

  有报道称,旭辉集团称工作人员进行了投标,但因堵车迟到错过了当天的土拍。但具体情况尚未明晰。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是旭辉控股的重要布局战场,2016年全集团600亿元可售货值中,有50%来自于上海、苏州和北京。

  更重要的是,旭辉集团2015年全年核心净利润为22亿元,此次遭到没收的土地保证金占其17%。若以今年上半年净利润8.38亿元来看,该笔保证金若讨不回来,旭辉集团将损失大约一个季度的盈利。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