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三亚重新梳理高新技术产业布局

林诗婷
2016年12月14日10:4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亚重新梳理高新技术产业布局

  本报三亚12月13日电(记者林诗婷)饲料厂、制药厂、农家乐等企业的入驻,与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战略定位似乎有些格格不入。记者今天从三亚市科工委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新兴科技培育力度,三亚将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园入驻企业管控,并严格规范入园企业标准,重新梳理高新技术产业布局,明晰战略定位,力促三亚产业质效发展。

  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在三亚崭露头角,自然环境、区位条件、优惠政策等因素,吸引了中科院深海所、遥感所、中兴通讯等一批项目进驻,逐步形成集6个产业园区、7个产业组团、8个产业小镇的综合产业发展平台。其中,位于该市吉阳区的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园,集影视漫画文化、科技信息、农业研发等企业于一体,注册企业近180家,是三亚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截至今年11月底,该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约3亿元,投产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约7.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

  但在约360公顷的规划范围内,存在着一批如饲料厂、农家乐等与高新技术产业相差甚远的企业,与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战略定位不符,制约着该产业园区形成合力,影响三亚新经济组团格局。“产业园区存在定位不清、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企业准入门槛,严格把控‘入驻关’,并加强对已入园企业的排查,重新统筹三亚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三亚市科工委主任钟声说。

  根据工作部署,三亚科工委将联合三亚市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加强对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入驻企业、项目用地等方面梳理,对已入驻企业,三亚将继续加强扶持与完善高新技术企业,与园区产业要求不相关企业逐步退出;对有招商意向的企业,规范设置准入门槛,清理与园区定位不符企业;已停产、长期闲置不开发、效益低的企业,将回收项目用地,重新规划。

  三亚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促进新经济增长,三亚将重新规划统筹该市高新技术产业格局,打造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完善配套设施,布局重点项目,加强对国内优质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的引入,并积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以“一企一策”开展产业项目“精准招商”、“敲门招商”,力促三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