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引先进外埠知名孵化器为创业者打造高层次孵化平台

李爱民韩丽平
2016年12月14日10:4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引先进外埠知名孵化器为创业者打造高层次孵化平台

   图为阿里云创客+创业者交流沙龙现场。

   本报记者李爱民摄

   “将先进外埠知名孵化器引入哈尔滨,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哈市孵化器提档升级进程,同时借力品牌孵化器资源优势,做强哈尔滨市孵化经济产业链。”这是哈尔滨市推动孵化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引进北京中关村、腾讯众创空间等4个国内知名孵化器,与亚马逊、京东等品牌孵化器合作引进工作也正在推进和洽谈中。国内大牌创业孵化团队相继进驻,带来先进孵化理念的同时,更为创业者提供了高层次的孵化平台。

   背靠“阿里”低成本云中创业

   从最初的9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28名,从最初的靠朋友关系承接一些企业顾问咨询、商业咨询方面的工作,到现在的独立开拓业务范围辐射近300商家……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哈尔滨凯大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就迎来了企业发展的新阶段,而这一切都源于公司所入驻的“阿里云创客+”孵化基地。

   “一个多月前,支付宝口碑推广活动首次登陆哈尔滨,并在哈市招募阿里支付宝城市服务商,我觉得机会来了。最后在‘阿里云创客+’孵化基地董事长路惠的推荐和帮助下,我成为了哈市的阿里支付宝城市服务商。”谈起这一个多月来的变化,哈尔滨凯大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杰介绍。现在公司已成功签下枫叶小镇奥特莱斯、哈尔滨友协商场及百年老字号马迭尔等近300商家的支付宝口碑营销业务,月交易流水三四百万元。

   “之前考察过很多孵化器,之所以选择进驻‘阿里云创客+’孵化基地,看中的是阿里的巨大资源优势,它可为入孵企业提供阿里巴巴集团的云产品服务券及云产品服务。入孵企业没有项目,他们可以把资源真正对接给企业。”这是孟宪杰对“阿里云创客+”孵化基地最中肯的评价。而对于有项目的团队,孵化基地会为其解决所有后顾之忧。用创业者郝鹏宇的话说,“在这里创业只需埋头干好自己分内事,创业变得很简单。”郝鹏宇在该孵化基地不但享受到免费的12个月房租、技术对接和营销对接,作为公司老板仅需将自己的想法通过技术变成游戏产品,其余营销、公司经营等均有孵化基地代办。

   据悉,“阿里云创客+”孵化基地成立于2015年5月,是阿里巴巴集团东北地区唯一的创新中心,今年9月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入驻的在孵企业百余家,其中科技文化类企业占90%以上。

   资深互联网背景与600万伙伴互动

   11月16日,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开园仪式在哈尔滨市举行,黑龙江云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爱威尔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作为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签约入驻。“入驻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我们看中的就是腾讯做互联网服务的雄厚背景,以及它所拥有的线上、线下资源,希望通过它的孵化能让我们的项目快速打开全国市场。”黑龙江云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高媛如是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腾讯众创空间是在开放平台的基础上升级,结合腾讯线上、线下的资源支持,聚合腾讯内部的应用开放、内容开放和能力开放等资源,同时联合政府、创投、高校和产业联盟等社会力量,建成了一体化的线上加速、线下扶持的全要素、立体式众创空间,不仅延续在开放平台中为创业者提供服务,还将联合社会资源从软硬件和创业条件方面打造更好的创业环境,打造一个全国顶尖的创业者社区。加入腾讯众创空间成为社区中的一员,还可免费受邀参加全国众创空间丰富的交流活动,拥有线上会员权益,与腾讯开放平台超600万的合作伙伴进行互动。

   与其他国内创业孵化器不同,腾讯众创空间具备包括线上、线下5种核心能力——流量加速、开放支持、创业承载、培训教育和辐射带动等,满足创业者对资金、成长、场地、营销和流量的需求。而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站,园区面积5000平方米,510个工位,这里将为创业者提供腾讯所能给予的资源,定期举办分享沙龙、投资路演、户外娱乐等丰富活动,并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技术+投资+产业资源一体化服务。

   整合分散资源解决创业痛点

   9日,记者走进位于哈高新区科技创业广场的哈尔滨中关村产业化基地,集办公区、咖啡区、沙龙区、讲座区于一体的众创空间映入记者眼帘,一个端着盘子的机器人为客人奉上咖啡。“作为能力创新型的第三代平台孵化器,我们主要致力于为企业、创业者打造一个一站式的立体支撑服务平台。”哈尔滨中关村产业化基地技术支持部王雪说,经过近两年的运营,目前完成入孵的科技企业超过40家,注册资金超过3亿元。

   “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关村资源对接和落地,作为北京资源在哈尔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延伸,充分实现产业链条优势互补,积极发掘双方对接合作的最佳契合点,2014年哈尔滨市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建哈尔滨中关村产业化基地。”王雪说,我们引入由北京柠檬创投等中关村企业率先入驻哈高新区并投资成立哈尔滨创新谷投资公司来运营该孵化基地。

   中关村先进的孵化理念和管理模式在该孵化器成功复制,经过近一年的运营,找到了我省创新创业的痛点所在,“很多创业的人员或团队是没有资金、经验、场地的‘三无人员’;小微企业人才分布不均衡,有好的技术和产品,但运营不好;不同小微企业需要的孵化和投资资源不对称;政府监管难度大,恶意欺骗的行为屡屡发生;小微企业技术先进,但其他资源稀缺,大型企业相反资源过剩……”王雪一一道出痛点。目前,该孵化器已针对痛点研发出了新款“止痛药”——高新众创APP平台。据悉,该平台以利用互联网技术连接园区政府主管部门、科技服务型企业、孵化器、中小微发展企业和投资机构,将分散的资源在平台上进行整合,促进创业资源供需双方的交易,使有需求的创业者、中小微企业能够通过虚拟货币等多种方式获取服务订单,促进创业资源共享,提升创业资源利用率,降低创业者使用相关资源的成本,最终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