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互联网下一幕即将开启 如何搭上人工智能的快船

2016年12月14日10:44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下一幕即将开启 如何搭上人工智能的快船

   从Alphago大战李世石到如今大热的美剧《西部世界》,人工智能已经在各个领域成为了热门词汇。百度公司CEO李彦宏不久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更是直接指出,移动互联网利用人口红利带来的增长已经逐渐见顶,互联网正在进下一幕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科技概念,经常被拿来与大数据和物联网作比较。人工智能是大数据应用最佳方式,正是因为数据量越来越大,计算能力越来越强,人工智能才从实验室逐渐进入实用阶段;物联网是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包括网络、电子、射频、感应、无线、自动化、嵌入式等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技术及应用。物联网的发展将进一步增加数据量。

   物联网的概念虽然很早就被提起,现在的发展仍然比较缓慢,尚不够规模运用到生活场景中。而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推动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以BAT为例,百度凭借入口的天然优势,获得了大量的搜索数据;阿里通过淘宝、天猫等购物网站产生的消费行为,积攒了得天独厚的消费数据;腾讯则占据了拥有社交数据和游戏数据等。这些数据正在重新定义“资产”,也推动人工智能重新定义着“效率”。例如,搜索作为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不断自我革命进化,厚积薄发,已经达到质变的临界点。

   Salesforce首席科学家、机器学习和语言专家理查德·索赫尔(Richard Socher)称,大量的可用数据,以及机器学习算法的进步,将推动AI继续向前发展。这一观点与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人工智能的寒冬不会再来了”不谋而合,他们都认为,软硬件一体化的发展,让AI有了真正可落脚的阵地。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迟到一步可能意味着满盘皆输。在人工智能掀起的新浪潮下,传统企业、科技公司和创业者都在拥抱这轮AI热,试图将千千万万“专用脑”连接成“一脑万用”的人造生物脑。以谷歌、百度和Facebook在内的大公司早就在运行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最近一个新趋势是,各大公司纷纷开放了自己的研究资源平台,以期吸引更多研究者在其上参与研究。例如谷歌的TensorFlow和百度的PaddlePaddle机器学习平台。创业公司则是从某一技术纵深切入,专注场景化应用或者为大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以此来获取资本青睐。据风投市场研究公司CBInsight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到目前为止,共有超过200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公司完成了近15亿美元的融资。

   诚如高盛在近日发布的人工智能生态报告中所言,在未来的几年中,一个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将成为体现公司在所有主要行业竞争力的一个属性。如果管理团队不会把重心放在领导人工智能和在此基础上的利益上,那么未来产品创新、劳动效率和资本杠杆都会存在落后的风险。

   对于企业,拥抱变化是首先在心态上需要调整的。目前大型科技企业都在加快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并与自身业务相结合打造平台级产品,对于中小型企业以及传统企业则是一个借势的好机会。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行业中也同时存在一些故意发表逆势言论博取眼球的行为,这些声音虽然能引起注意却是不可取的。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