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产业布局学术前沿论坛举办

黄涛
2016年12月14日15:04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小字号

  日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北京产业布局高峰论坛暨2016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在北京工商大学成功举办,这是北京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学术前沿论坛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专场。本次会议由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主办,北京产业经济学会协办,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承办。

WechatIMG3.jpeg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做了题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些思考”主题演讲。范恒山教授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既要抓瓶颈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发展,也要抓发达地区特别是先行地区的优化发展;既要促进地方发挥比较优势,又要促进各个地区的开放合作;既要发挥好支撑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典型示范区域的带动作用;也要用发挥对口资源帮扶促进的作用;既要加强政府的推动作用,发挥好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又要发挥市场的推动作用,通过改革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促进机制和促进利益平衡的机制。

WechatIMG4.jpeg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区域所原所长肖金成提出,京津冀的发展,需要形成“一轴”(京津塘经济轴),“两带”(滨海经济带,京广北段经济带),“三城”(北京、天津、石家庄),“四圈”(北京经济圈,天津经济圈,石家庄经济圈,秦皇岛经济圈),“多节点”(经济区域内的中小城市)的城市群布局。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工经所陈耀从价值链的角度,分析了京津冀产业布局不合理、沿海地区的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并提出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首先是要解决首都产业过度集聚的问题和产业的升级转移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副司长杨荫凯就“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方向与重点”做了专题演讲。杨荫凯指出,东北经济第一、第三产业增长态势良好,主要问题出在第二产业上,与上一轮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相比,新一轮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主要表现在问题新,理念新以及技术路径新。他指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新一轮发展,要坚持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对口合作,全面贯彻党的政策方针。

  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从县域经济的角度,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县域企业融资的问题,并提出了县域资本市场构建的必要性。并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县域金融工程项目。

  北京区域经济学会监事长、中央民族大学规划处处长李曦辉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从过去30多年的外向型经济转向全球化经济的表现,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是周边国家的需求,也是产业国际的规律,同时更是TTP和TTIP使然。因此,解决京津冀的问题需要建立在“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之下,建立新的分析框架体系。

  本次会议通过了京津冀区域与产业战略联盟的倡议书并成立了京津冀区域与产业战略联盟,这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三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研究。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