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衣柜进楼道杂物堆积何时休 北京通州北苑居民盼整顿

田杰雄
2016年12月19日07:5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衣柜进楼道杂物堆积何时休 北京通州北苑居民盼整顿

  家住通州北苑的居民向本报反映,老旧小区楼道内杂物堆积,街道多次治理,效果始终不明显。记者日前走访通州北苑多个小区,发现杂物大多已经得到清理,但一些较高楼层楼道内仍有杂物堆积。对此,通州北苑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杂物堆积问题与居民习惯有关,非一朝一夕能改变,社区已组织志愿者对乱放杂物的居民进行劝说,希望循序渐进,达到理想效果。

  楼道摆放各种废弃物

  家住通州北苑的孙先生反映,自己所住的老旧小区楼道内总堆放着不少陈年杂物,街道和社区也不时会贴出一些提示清理的告知书,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楼道的犄角旮旯摆放着废弃物,甚至还有大衣柜和小孩的三轮车,不仅有安全隐患,也影响大家上下楼。楼道面积本来就有限,这样一摆,过道就更窄了。”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通州北苑街道包括滨惠南三街、帅府园在内的多个老旧小区,每个单元门前都贴有清理楼道的告知书,且落款日期均为近日。告知书称,由于冬季风干物燥,安全隐患增加,希望居民在规定期限内清理楼道公共区域内的杂物。规定期限后,社区将协同相关部门进行清理。

  但记者探访多个楼层发现,很多四层以上的较高楼层还是堆积了废旧纸箱、花盆以及居民遗弃的生活用品,上面落了厚厚一层尘土。

  “虽然现在看着有的低层楼干净了,可是过不了多久,没准儿还会恢复原样,高层的楼道就更不用说了。老百姓这习惯不好改啊。”在北苑小区居住十多年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杂物堆积现象不是清理不彻底,而是许多居民习惯了,导致反复出现。

  转变居民观念不容易

  滨惠南三街社区一物业工作人员称,目前这个阶段的清理工作已结束,“很多摆出来的东西都是居民遗弃的,我们把它们收集到了一处,近期会找车拉走。”

  通州北苑街道环卫科赵姓科长向记者介绍,楼道内杂物堆积现象与居民习惯有很大关系,尤其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观念更根深蒂固。“有的居民会觉得,自己虽然把东西摆出来了,但也留了过道,并没有影响别人。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各个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对居民进行宣传和劝说,劝说成功一户,才能清理一户。”

  赵科长表示,楼道清理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街道需与社区、物业配合,才能分阶段循序渐进进行下去。“我们不希望以特别直接的方式将杂物统一收走,这样没准儿会激化矛盾,还是以劝说为主,得到居民理解,让居民主动把地方腾出来。年前的这次清理将于近期完成,希望每个阶段都能取得一些进步,让居民满意放心。”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