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违规登记19套住宅抵押权 住建局办事员被立案查处

曹菁
2016年12月19日09: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违规登记19套住宅抵押权 住建局办事员被立案查处

  广州日报清远讯(记者曹菁)据英德市人民检察院日前通报,英德市住建局产权股一名工作人员因违规办理19套住宅抵押权登记的申请,造成经济损失600多万元被立案查处。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康某某涉嫌玩忽职守一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康某某在英德市住建局产权股任职期间,负责房屋抵押权登记的收件初审工作,其分别在2013年分两次初审通过了英德市翡×银湾小区开发商办理的19套住宅抵押权登记的申请。但是,翡×银湾小区开发商在此前已将这19套住宅出售给业主,所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也已在英德市房管局和住建局办理了合同备案手续。

  康某某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未依照《物权法》《房屋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未通过办公系统查询涉案住宅此前是否已出售或有其他不能办理抵押登记的情形,导致开发商最终办理了抵押权登记给他人,并导致经济损失600多万元。其行为严重侵犯了业主的权利,导致该小区的业主群体性上访、大规模向英德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引发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关注。此次事件还造成社会舆论导向趋坏,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受到打击,并面临国家赔偿的重大危机,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