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要求 向国企混改、农业改革要突破

2016年12月1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王千原雪)12月14日至16日在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经济政策、农业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阐述和要求。

稳字是前提 进取是关键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24次提到“稳”字,并将“稳中求进”作为主基调。专家指出,尽管在2013年至2015年会议公报中,“稳中求进”都是作为下一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但此次公报“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

专家认为,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求中国有稳定的经济大局。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也需要“稳”作为前提和保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范围广、任务重,只有在经济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才能取得预期成效。此外,稳定的经济大局要求更加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国企混改突破

会议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明年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以国企改革作为突破口,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专家认为,会议明确了混改的领域,即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但没有表明具体形式,这也给各个领域混改从多个方面、以多种形式进行实践留下了空间。

农业改革要有新突破

会议特别提出了要深入加快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家表示这实际上对农业改革提出了要有新突破的要求。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几十年,农村的改革和发展相比于其他行业有所滞后,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象长期得不到根本性解决。农业科技力量发展缓慢等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

加快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新空间。我国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要求的提升将促进我国农业科技的快速进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的增长也将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专家分析认为,加快实现农业改革的新突破,对我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具有重要意义。

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

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这是首次将房地产市场调控放在了国家宏观经济全局的高度。明确了房地产的发展是为了满足居住需求而非投资品,并将运用综合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并通过多种方式推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

政策提及长效发展机制,这将是接下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专家认为,政策明确了明年房地产调控的大思路,即抑制土地市场和房价的泡沫,同时防范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政策明确了“关注货币”的思路,宏观上政策希望有积极的管控,微观上,信贷政策将继续采取差异化做法。

此外,政策还明确了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的主体责任,要求特大城市应该继续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这也将成为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分化问题严重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工作提出明确指引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明确表述了对于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

这对于此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关于保护所有制经济财产权进行了明确,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指引。

专家表示,这对于实质性地改善民间投资低迷状况,发挥经济潜力提供实质性支撑。 

(责编:王千原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