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金科斥资逾百亿多渠道储粮 “三圈一带”战略速落地

2016年12月21日12:04 | 来源:金融界
小字号
原标题:金科斥资逾百亿多渠道储粮 “三圈一带”战略速落地

  金科斥资逾百亿多渠道储粮 “三圈一带”战略速落地

  近日,金科股份(行情000656买入)豪掷23.5亿元一举收购了海尔地产位于济南、青岛与泰安三个地产公司100%股权,也间接获取3个项目。金科斥巨资砸向山东楼市,被外界一致解读为这是其快速推进“三圈一带”新战略的重要一环。

  年初以来,热点城市房价飙涨,典型一二线房企销售现金流也较为宽裕,加上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房企拿地热情异常高涨,热门城市及地块高价地频出。

  年初至今,金科多次踩准时点,加码项目并购,还多次直接参与重庆、成都等核心城市的土地市场竞拍,斩获颇丰。

  如果粗略一算,外界不难发现,金科通过收购与直接拿地形式储粮耗资逾百亿元,尤其是在南京、天津、合肥、郑州、济南等热点城市均已布下了重要棋子。

  高频储粮剑指“三圈一带”战略

  今年3月份,金科首次对外明确提出了“三圈一带”战略构想,也就是说,以国家城市群规划为导向。这与该房企此前曾被诸多券商热捧为“新型城镇化第一股”所影射的企业战略应契合国家战略的重要性。

  具体来看,“三圈一带”战略应围绕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进行区域战略布局,形成华北区域、华东区域、重庆区域和中西部区域等4个发展区域。

  作为上述战略的核心步骤,金科须聚焦并重点布局核心十城,也就是重庆、成都、苏州、北京、合肥、郑州、上海、南京、天津、武汉。

  但即便是针对上述10个重点城市,在金科看来,未来着力点也不尽相同。其现实策略是,聚集一切资源早日进入上海、广深等城市,抓住一切机会做大做强重庆、天津、郑州、合肥、南京、成都、武汉等城市,深度挖掘南宁、青岛、石家庄等城市潜力。

  站在房地产的视角,回顾2016年这一跌宕起伏的年份,全国楼市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房企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也日趋明显。俗话说,市场规模意味着话语权。以金科为例,其加速向一线乃至热点二线城市拿地储粮的节奏也格外迅猛。

  12月5日,金科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山东百俊地产与青岛海尔(行情600690买入)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23.51亿元收购对方所持济南海睿、青岛海昌、泰安海大的全部股权。

  自此,金科股份间接取得上述三个地产公司各自对应济南海睿的海尔澜山公馆项目、青岛海昌的青岛罗兰公馆项目、泰安海大的泰安桃花源项目,三个项目总建筑面积合计57.16万平方米。

  上个月,金科成功挺进此前一度炙手可热的合肥楼市,独揽包河区S1605、瑶海E1609、庐阳N1608号3宗地块,合计拿地金额大约26.7亿元。与此间隔不久,金科又进入广西南宁和柳州拿地。

  12月8号,金科首入天津,一天内以13.61亿拿下团泊西区2优质地块,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京津冀经济圈的战略布局。

  12月14号,金科再次以9.54亿分别获取重庆两江新区蔡家和开州东部新区2优质地块,显示其深耕重庆主战场的决心。

  作为成渝战略布局的一个棋子,5月份成都金科斥资3亿元连拿成都温江两幅地块,入蓉十年在成都已打造7个代表性项目,产品线已覆盖中高端。

  从年初大胆进入河南郑州、江苏南京,到五、六月份加码重庆、成都等核心城市新购土地储备,再进入火热的合肥等热门城市,金科异地布局方式越来越多元化,除了直接拿地之外,收购或合作模式越来越常态化。粗略计算一下,该房企围绕“三圈一带”战略为储备优质项目资源不惜斥资上百亿元。

  日前,金科股份董事会已决定出资10亿元成立金科社区综合服务集团,引来业内热议。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买入)证券研报指出,他们看好金科地产十城的“精而专”战略,社区服务的持续加码将打开业务成长空间,与房地产主业形成合力效应。

  今年以来,金科重新对自身进行品牌定位,将从传统地产开发商转型为美好生活服务商,首次发布了“美好你的生活”品牌理念、“健康更好、邻里更好、居家更好、成长更好、便利更好”产品服务五大主张,以“美好”、“家”为服务基点,打造“地产”+“服务”新运营模式。

  低成本多元融资通道作后盾

  截至今年9月末,金科股份债券融资余额188.78亿元,资产证券化融资余额13.65亿元,金融机构借款余额216.62亿元,无固定期限委托贷款余额为29亿元。

  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和业务扩张需求,金科借助银行间市场“资产荒”的大背景,继续加大低成本多元化融资工具的使用。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科股份的账面货币资金高达160.9亿元,比年初高出了接近70亿元。金科股份资产负债率79%,已从今年中报末的83.89%下降了4.89个百分点。

  除了债权性融资之外,金科股份今年11月份也顺利完成了总募资规模为45亿元的定增融资计划,大大缓解了该房企的资金需求和负债率压力。

  作为资本市场较为活跃的地产股,金科股份还在房地产行业中创新融资工具,比如12月初其所发行的“招商创融-金科股份应收账款(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产品实际募资18亿元,优先级规模17亿元,票面年利率仅4.7%,而劣后级规模为1亿元,实为金科自己出资,被盘活的基础资产是金科按揭购房尾款资产。

  3年投资5亿元精准扶贫

  创立于1998年的金科集团,经过18年的励精图治,尤其是借助旗下金科股份这一上市平台,目前已形成以“新地产+新服务+新能源”发展为龙头,金融投资及资产管理、产业综合运营、社区综合服务、酒店、园林、门窗装饰等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业结构和业务格局。

  目前,金科总资产高达1051亿元,品牌价值121.46亿元,客户满意度96.61%。据悉,金科已名列中国企业500强;财富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综合实力排名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15位,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A股10强等殊荣。

  金科集团作为一家大型企业集团,除了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经营业绩之外,还在不断通过精准扶贫等形式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据悉,金科集团近3年实现全年纳税超过100亿元,年度慈善捐赠金额1855万元。比如,“金科红太阳(行情000525买入)工程”慈善行动已累计帮助21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2000多名留守儿童,1100多名孤寡老人以及超过65000个困难家庭。18年来累计捐助社会公益及慈善事业逾2.5亿元,拉动社会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

  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在谈到精准扶贫时表示,“金科是在改革开放、富民政策下成长起来的企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同时,他呼吁更多民营企业能够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采用“滴灌式”帮扶,“造血”与“输血”同步,让更多贫困地区因此受益。

  据了解,金科年内已向忠县捐赠帮扶资金500万元,以帮助忠县石子乡杨兴村完成134户危房改造、居民点基础设施建设等,改善居住条件,兴办农家乐、家庭公寓、土特产店等,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旅游接待能力,确保该村通过扶贫验收。

  今年6月底,重庆市调研忠县扶贫开发工作,对金科精准扶贫点给予高度肯定。强调说,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要增加贫困区域的“造血”功能。

  10月中旬,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受邀参与重庆市“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表彰会议”,并透露说“作为民企扶贫的中坚力量,金科将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事业,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入5亿元,三管齐下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据悉,在金科未来3年总投资5亿元的精准扶贫战略中,其中公益捐赠现金1亿元,产业扶贫投入4亿元。针对4亿元产业扶贫,3亿元将投入旅游产业投资,1亿元将投入现代农业投资。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