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开发面前,古镇保护之路如何走(深观察)

本报记者 刘 阳
2016年12月22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发面前,古镇保护之路如何走(深观察)

  第三届天府古镇艺术节正在成都辖下的彭州市白鹿镇举行。

  天府之国成都,是旅游资源极其发达的地区。然而,由于地处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在过去几十年相对滞后,也导致当地文化旅游发展思路相对保守,主要着力于城市文化品牌和城市游的品牌建设,而对城市周边古镇的保护较为不足。

  3年前,首届天府古镇艺术节启动。之所以举办这个艺术节,是想让更多人知道成都的古镇旅游资源,同时提高古镇居民的收入水平。“过去古镇没给老百姓带来利益的时候,大家并不觉得古镇文化是有价值的,现在古镇旅游热了,当地老百姓受益了、重视了,给古镇保护带来了契机。”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屈军介绍。

  近年来,国内兴起了古镇热,但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古镇能避免保护与利用之辩。早些年的云南丽江、浙江乌镇,再到近些时候的湖南凤凰……保护与利用的两难,对于这些闻名全国的古镇尚且如此,对于更多尚无经验的古镇来说则更为困惑。

  实际上,古镇的保护与发展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而城镇化过程中的另一个问题也映射在古镇保护上——落后地区的老百姓憧憬物质生活的改善,城市老百姓则寄情于乡土文化,二者之间的矛盾显而易见。简单说来,大城市的人去农村、古镇,希望在那里看到“桃花源”式的文化原生态,以解城市生活带来的焦虑;而真正生活在农村和古镇的人,却希望以更快的发展实现生活水平的提高。

  如何在适度开发的同时,激发古镇居民参与保护的积极性?在国内已有的探索和经验中,乌镇的做法也已经成为一种为不少人认同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古镇保护经验:把原有居民迁出,在古镇周边兴建安置小区,同时再让居民回到古镇从事旅游业,实现居住分离,并对古镇内商业进行有序规划和严格管理,力求避免商业同质化,也让古镇的文化生态得以保留。迁出一部分居民也平衡了游客进入的流量,有效实现了古镇人流的调控,对古镇的保护也发挥了一定作用。

  两年前,成都27个古镇自发成立了“天府古镇联盟”。联盟成员共同建立公约,并公同遵守。联盟是一种体制、机制上的创新,这是一个自下而上的机制,每个古镇在联盟中都有话语权。政府对联盟发挥引导作用,从而实现成都古镇之间的均衡发展,同时缩小城乡居民之间的生活差距。

  据了解,2015年成都所有古镇游客总量为6000多万人次,较大的古镇年游客量600多万人次,较小的二三十万人次,悬殊较大。而联盟成立后,通过建设“云端小城”网站,游客可以随时查看成都各古镇的即时人流信息,进而选择想去的古镇游玩,这在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的同时,也促进了全成都古镇的均衡发展。这种共享的古镇信息平台,在全国也是全新的尝试。

  此外,古镇的保护涉及文态、形态、业态、生态等多个方面,其中,文化形态和传统生活方式的保护无疑是古镇保护的核心所在。“成都各个古镇之间的差异很大,中国各个古镇之间的差异更大,每个古镇在保护过程中都应当努力挖掘自身文化传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让古镇居民真正分享到保护和发展的成果。”屈军说。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