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热点二线城市再次加码调控  郑州、武汉连夜升级限购

郑州、武汉连夜升级限购 首提建立“市场联合管理长效机制”

2016年12月22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徐倩)“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了让房子回归居住需求,房价持续上涨的热点二线城市迎来了年内的第三次调控。

昨日夜间,郑州市再次“升级现有限购政策”,外地人在郑州买房需提供2年社保或个税证明,180平方米以上住房纳入限购范围。

不久后,武汉也进一步扩大住房限购区域,新增东西湖区、江夏区、黄陂区部分区域。新近加入限购的区域也是近期成交较热的区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评论称:“郑州、武汉此次收紧购房政策,是对原先调控政策的一次升级,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屋居住属性定调的精神,也对最近几个月潜在的房价上涨压力的一次主动打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多次调控政策后,郑州、武汉作为中部重点省会城市,房价涨幅已经出现连续下降,但是,11月份,武汉和郑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环比涨幅分别为1.6%、0.5%,位列中部省份第一和第三位。

首提 “市场联合管理长效机制”

在此次调控政策中,郑州是首个明确在政策文件中提及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观点,还首次提出了“市场联合管理长效机制”,显示了其积极管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决心。

严跃进认为:“郑州此次将大户型住房也纳入到了限购的范围内,是因为大户型成交量上升,其价格变动对于全市的价格变动有较明显的影响,所以管控也能够抑制郑州近期的房价上涨态势。而对外地人升级限购,也进一步抑制投机性购房。”

而武汉此次调控主要是扩大了限购的范围,主要包括东西湖区、江夏区和黄陂区,以抑制上述区域房价过快上涨。

在全国楼市调控的背景下,郑州、武汉再次加码调控也反映出中部楼市依然延续之前房价上涨的局面。从国家统计局11月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深圳新房价格环比已经停止上涨。其中,深圳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下跌,上海在年内实现首跌,北京则持平;二线城市中,杭州以0.4%的跌幅领跌,南京和厦门有小幅下降,合肥持平。

与此同时,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房价仍然继续上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武汉、长沙、郑州,环比涨幅分别为1.6%、1.5%和0.5%。二手住宅价格方面,11月份环比涨幅前三名的依然是武汉、长沙、郑州,分别为2%、1.5%、0.7%。

二线城市将“量价齐跌”

事实上,虽然房价依然上涨,但是,涨幅在逐步缩小,而且,郑州楼市已经连续三个月进入量价齐跌的状态。

10月,郑州商品住宅销售10665套,同比9月成交量“腰斩”,均价每平方米10453元,出现回调;而11月,商品住宅销售11845套,成交量持续低位,而住宅均价每平方米9760元,首次跌破万元。

而从武汉楼市表现来看,11月,武汉新建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9221.95元,连续两月环比下跌;而新建住房成交2.64万套,环比上涨27.78%。值得注意的是,11月15日,武汉楼市限购加码,下半月住房销量和价格均出现回落。

而此前被誉为“楼市四小龙”的南京、杭州、厦门也均进入了“量价齐跌”的状态,以南京为例,在9月和10月南京房价达到历史高位后,11月涨幅迅速收窄,而11月下半月正式下跌。

对于未来楼市的走向,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2017年发展趋势来看,上半年基本上为核心一二线城市供求双方博弈阶段,量和价格势必会损失一个指标。而进入三季度,预计个案开始出现下跌,整体市场会出现降价的趋势,价格的指标发生变化,下半年总体市场会表现为‘以价换量’,而这样的局面有可能至少一直会持续到2018年的上半年。”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