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央给房子定性 炒房客该退场了

2016年12月23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给房子定性 炒房客该退场了

  市场回归理性,最大得益者是自住买家。刘丽琴摄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在房地产野蛮生长的年代,投资、投机住房一度成为快速致富的捷径,专职炒房客快速增加,不仅造成正常的住房供需关系被扭曲,更令房地产业偏离了居住的本质属性和改善民生这一目标。衡量房价究竟有没有泡沫,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指标,业内通常认为,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但易居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房价收入比排前六位的深圳、上海、三亚、北京、厦门、福州,其房价收入比均超过14。

  随着定位明晰,从2017年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住房将回归到基本居住功能,政府会通过信贷、税收等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清晰的界定。“北京、深圳、厦门、昆山等地的投资客在新政后已经逐渐离开,多地的房地产投资也趋冷。”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投资客偏好小户型投资,6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的投资客集中度较高,他们在十月以来的密集新政后纷纷受挫离场。从价位来看,此前总价在350万元以下物业的投资客集中度高,新政后150万~250万元区间段的投资占比减少近8个百分点。中高端价位投资客占比相对较少,新政后占比下降也很明显。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随着调控政策的从严执行,特别是“降杠杆”收信贷的趋紧,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短期投资价值正在降低,投资风险在增加。“核心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预期打破,投资客开始退场,核心城市周边的城市也会出现降温,市场将回归以居住和改善为主的理性市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