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招商蛇口副董事长杨天平:企业责任要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2016年12月23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杨天平在人民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互联网峰会上发言。(摄影/人民网 张桂贵)

人民网12月23日电 “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在找风口,那么,要怎样找到风口?”招商蛇口副董事长杨天平说,“应该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这种责任和担当必须要和我们这个民族和我们这个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杨天平是在12月23日由人民网主办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互联网峰会上作出这一表述的,峰会这一天,也是招商局申请“出生纸”的同一日期。杨天平在峰会的主题演讲上介绍了招商局集团长达144年的发展历史。

中国近代经济史上许许多多的第一都是由招商局创办的,包括中国的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第一家铁路、第一家煤矿、第一家大型纺织企业等等,一位高层领导人曾说,“百年民族工商业企业喜看硕果仅存招商局”。

“如果你不了解招商局的历史,就等于不了解中国近代经济史。”杨天平在峰会上说,“招商局能够取得一系列的成绩,作为百年老店延续到今天,并且不断发展,得益于什么?我们自己总结,作为一个招商人,我们觉得招商局一直在坚持一个理念,就是用商业的成功推动社会的进步。这个理念就是要和祖国共命运和民族同呼吸。所以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经常讲‘招商血脉、蛇口基因’。”

杨天平认为,一家企业,应当把责任注入到血液中,把责任心、责任感变成一种基因,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家百年老店。

招商蛇口去年12月30号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并整体上市。而蛇口工业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到2017年1月31号将迎来38周岁。

杨天平说,蛇口38年的发展,体现的就是一种跟这个民族、跟这个国家共命运的责任感:中国改革开放之初蛇口工业区成为引领者;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需要改变的时候,2009年蛇口自身提出来再造新蛇口,产业要升级;十八大之后,当中国面对新一轮改革课题时,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又申请要加入国家的自贸区。

经过多年发展,招商蛇口开始提炼自己的发展模式——“前港、中区、后城”。“前港”实际上是招商局开发蛇口的初期,建成了深圳第一个散杂货的码头,后来发展为第一个集装箱的码头,今年11月12号在原来散杂货码头的基础上,又把它扩展成了邮轮母港。

“中区”是指改革开放初期蛇口工业区从事的是工业加工制造业,后来升级为商业区,成为第三产业,现在这个“中区”是一个自贸区。

“后城”,过去蛇口满足了消费者一般的需求,现在实际满足消费者基本消费需求之上的文化和旅游需求。

因此,杨天平认为,招商蛇口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开发商,它现在的三大主业,包括了社区服务,也就是房地产开发,也包括了园区服务,同时包括了邮轮产业。

现在,招商蛇口在提炼出来的“前港、中区、后城”商业模式基础上,又提出用“产、网、融、城一体化”去推动发展。最终招商蛇口的目标是希望增强对客户的理解,使产业升级、产品升级,使人们的生活方式能够升级。

“实际对招商蛇口的要求就是要智慧地发展。招商蛇口也会按照我们招商局集团的理念,用我们商业的成功去推动时代的进步。这就是我对企业责任心态的理解。”杨天平最后说。

(责编:卢志坤、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