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互联网时代:房产服务行业的移动互联之战

2016年12月24日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房产服务行业的移动互联之战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随着移动互联网深入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环节,在今年楼市去库存的背景下,移动端的房产服务需求迎来大爆发。前三季度,移动房产服务活跃用户分别为2694.8万、3526.1万、4129.3万,预计全年活跃用户规模将达到5976.9万。

  业内报告显示,2016年各房产服务商集中发力,高度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以“数据+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重构服务生态,移动房产服务市场出现拐点,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房产服务竞争阵地转向移动端

  近一两年来,互联网对各个商业和生活环节的颠覆性创新已屡见不鲜,就连买房这样的大事,人们也越来越倾向于在各大房产服务APP里比较一番。

  对用户而言,从APP上查找房源,远比跑门店来得方便。以链家APP为例,其提供真实全面的房屋信息,实时更新的市场成交数据,用户可以精准搜索不同区域、商圈、小区楼盘的交易数据,看到心仪的房子时可以一键约带看。据易观报告显示,各大厂商APP成季度递增的趋势,其中,2016年第1-3季度房产服务应用人均启动次数链家App保持第一并保持稳步上涨,分别为26.95次、27.43次、29.85次。在房天下、平安好房、安居客等业内主要服提供商中占据首位,而其第三季度人均使用时长高达4.71小时小时,也超过了同类产品。

  在今年“去库存”政策引领下,商品房销售迎来较大增长,顺势带动移动房产服务市场较快发展。Analysys易观报告认为,受2016年多种因素影响,用户对各类房产服务的需求不断上涨,并且不再满足于简单的信息获取或交易撮合,需求逐步走向多元化,移动房产服务市场开始出现拐点。

  此外,前三季度各大服务商积极进行战略布局及业务调整,移动房产服务行业投融资异常活跃,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移动房产服务领域的蓬勃发展。1月,房天下确认将以拆分业务借壳上市的方式回归A股;4月,链家获60亿人民币B轮融资,华晟资本领投,百度腾讯为战略投资方;7月,留学房产交易平台异乡好居获5000万A轮融资;8月,乐居母公司易居中国正式完成私有化,整合旗下营销及信息服务集团。

  可以说,房产服务行业主要竞争在2016年基本完全转移至移动互联网,移动房产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

  多种类移动房产服务平台各具优势

  移动房产服务产业主要由供应、流通、服务三个环节组成,以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目前,市场上存在多个种类房产服务平台,各具优势。

  易观报告显示,以链家为代表的服务商主要提供综合性房产服务,依靠线下门店长期的经营积累,在真房源、经纪人团队、房产数据、服务能力上具有明显优势,线上房源数据库和交易数据保证了房源真实可靠,打通线上线下服务体系,自有经纪人服务掌控能力强, 有助于提升整体专业化程度。

  作为以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房产服务平台,链家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不断优化赋能经纪人,打破信息壁垒,提升用户体验,优化服务流程,推动行业进步,从而将链家生态服务平台化。

  易观数据显示,2016年第3季度房产服务6个主要区域市场中,链家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渗透率排名第一。

  未来移动房产服务将走向综合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市场信息透明度逐渐增强,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在促使着房产服务商主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以此增强自身竞争力。而链家早在2008年就着力打造业内著名的真房源数据库“楼盘字典”,为用户提供一手的真实信息,让交易更透明,率先的解决了行业痛点,提高效率,增优化了用户体验。

  易观报告预计,2016年移动房产服务活跃用户规模将达到5976.9万,渗透率7.2%;随着房产服务和房产后市场服务进一步发展,预计在2018年,移动房产服务活跃用户将达到7921.8万,渗透率将达到8.9%。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用户需求、技术进步、产业基础、技术条件等驱动发展,移动房产服务的业务体系终将走向综合化发展,将从最初的信息发布服务,变为覆盖房产资讯、门店经营、经纪人团队、交易及后房产服务在内的综合化业务体系,而这也与链家当前的战略布局不谋而合。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