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解剖麻雀 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的范本

王皓
2016年12月26日07: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剖麻雀 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的范本

  地下群租房被拆除,健身设施服务居民。

  违法圈占还绿于民。

  违建“城堡”在改造中被攻克。

  本报记者 王皓

  住着上世纪70、8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居民的幸福感却是满满的。不仅一般老小区经常出现的私搭乱建、活动空间少等问题在这里已不存在,更难能可贵的是,志强北园停车管理有序,居民还能享受到常在高档小区才有的健身、游泳等服务。说起志强北园这些年的变化,老住户们都说:“多亏人大把我们当了联系点。”

  尴尬

  坐拥千万资产,出门诸多不便

  志强北园社区在北二环外小西天,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建成的多产权单位老旧社区。社区现有居民2410户,常住人口5338人。社区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分10个院落,有楼房34栋,其中自管楼房5个院落、24栋楼。社区有中影公司、中国电影资料馆、西城华联公司、星火小学、明天幼稚园等驻区单位,有中石化、北京电影学院等12个产权单位的宿舍楼。

  2012年,志强北园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较早启动,工程共涉及24栋楼,第一批启动的是其中20栋楼的保温工程。就在改造工程启动后不久,2013年5月,按照市领导联系基层点总体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首次来到他负责联系的志强北园社区。

  在与居民的深入交流中,市人大对大家的改造诉求逐渐明晰。居民不仅对改造增加面积充满期待,也希望一并解决小区里个别住户、单位私搭乱建,缺少文体活动场地,停车难,人员混杂等问题。一位刚摇上号的居民说,我这摇上号没高兴几天,一开上车就天天得为停车犯愁。面对志强北园作为海淀学区房的高房价和高人口密度,杜德印形象地把居民们的诉求总结起来:“大家是在家坐拥千万资产,出门面临诸多不便”,得到居民的高度认同。

  难点

  为民办实事为何难做群众工作?

  在与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社区负责改造工程的干部座谈中,杜德印发现,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推进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却是“群众工作难做”,政府出了政策、落实了改造资金,不要居民掏一分钱,却还得求着居民接受改造。

  当时的老旧小区改造是以抗震加固、节能保温为主,最能吸引居民的是个别楼能够在抗震加固中增加面积,而且还能写在房本里,这是老百姓最盼望的。而在具体改造中,符合增加面积要求的,只占全市改造工程总体的很少比例,志强北园改造本身就不具备增加面积条件。

  在这里,改造主要是增加外墙保温层和更换门窗,不仅需要住户家中留人值守,而且难免对原来各家各户不同标准质量的家庭装修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很多住户感到自己费了事,效果也不明显,有的借此谈条件要求补偿,有的干脆就不让改造施工队进门。

  突破

  听取群众意愿,拆违建加阳台

  通过对志强北园和全市其他改造工程的调研,市人大发现,大量改造项目普遍面临着群众工作难做、群众改造意愿不强的问题,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听群众意愿不够,群众获得感不强,小区面貌改观不明显。

  在市人大推动下,志强北园社区抓住原先设计时一层没阳台,住户生活不便,私搭乱建现象普遍的关键矛盾,在改造中啃上了违建这块硬骨头。改造前,一层住户绝大多数都私盖了违建,少的几平方米,多的竟然有上百平方米。社区“两委一站”工作人员积极配合街道开展拆违工作,多次进行入户调查,反复布置动员,要求党员带头先拆自家违建。对不配合拆违工作的居民群众,楼门长、党员放弃休息时间,包户深入违建当事人家中做工作。部分违建当事人情绪激动,行为过激,每位工作人员都做到不急不躁、注重服务形象。

  通过耐心解释和平等沟通,居民从最初的不理解、不配合,到部分居民主动先拆自家违建,保障了拆违工作顺利进行。经过多方努力,志强北园拆除了全部340处7261平方米违建。

  拆违完成之后,政府投入3000多万元,为具备条件的17栋楼152户一层住户统一加建了与楼上齐平的阳台,既不影响占地又解决了一层住户无阳台的问题。小区干净、敞亮了,居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下一步抗震加固、节能保温改造的群众工作就好做了。到今年上半年,社区里24栋楼按政府要求全部改造完毕,但市人大推动的改造并没有就此止步。

  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离不开功能疏解

  如何把改造多走一步、做深一些?市、区两级人大先后围绕志强北园调研不下十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发表重要讲话后,全市明确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的发展思路转变。人大代表调研认为,以志强北园为例,我们的老旧小区改造同样面临着疏解功能的任务,要疏解的就是不能为居民服务的经营性功能,让小区回归居住属性。

  志强北园社区“两委”下决心自绝财路,先后腾退地下室5处,疏解外来人口1000余人,保障了社区秩序,消除了安全隐患。这些地下室,有一处交还社区用于社区公益事业,一处积极协调引进第三方进驻,建设了教育培训健身基地,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包含价格优惠的室内游泳池和专业健身培训、艺术培训,其余的也将陆续用于公益事业。

  从前小区沿街4栋楼有32户被居民出租用作商业经营。看到社区自觉清理了内部的地下空间,这些居民也接受了沿街开墙打洞的封堵和绿化改造,让居民楼重新恢复居住状态,消除了扰民因素,改善了社区周边环境。

  共治

  准物业自我管理实现“四有”

  硬件建好了,软件同样不可或缺。海淀区把志强北园作为准物业管理的试点社区,给予政策指导与资金支持。今年志强北园通过了海淀区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立项,落实推进了小区进行卫生、治安、绿化、停车管理专项的准物业管理,实现了“安全有防范、绿化有维护、卫生有保洁、车辆有管理”的“四有”目标,推动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规范化,物业公司已于3月1日进驻社区进行准物业管理工作。

  说起志强北园的大变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庆红说,这些变化离不开市人大领导跟居民面对面的谈心,对我们手把手的指导。刚接到上级布置的改造任务,我们是当一个急难险重任务来完成的。现在我们知道了,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就是要把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意愿结合起来,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两者对上茬儿,才能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