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民宅变文物,维修遇麻烦

卢斌
2016年12月30日08:10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民宅变文物,维修遇麻烦

  老宅急需维修。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自家房子被列为文物,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然而,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村的李先生却因此遇到了麻烦。他家的房子漏雨破败不堪面临倒塌想要抢修,可由于民宅变成文物,维修时遭到相关部门阻止,要求必须依法进行。眼看房子快要倒了,李先生急了:该由谁来维修破败不堪的民宅?

  维修不及时,古建筑要倒塌

  南京江宁湖熟街道杨柳村古建筑群,是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明清民宅遗存,200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杨柳村古建筑群真的不是一般人眼中的状况。

  众所周知,“九十九间半”已经被修葺一新,并被辟为江宁区民俗博物馆。博物馆的门前,则是一个由青石板铺成的广场,颇具古韵,然而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沿着石板路一直向东,破旧的古宅随处可见。大多数人不知道,在“九十九间半”的东面,有十多处多进穿堂式高墙深院建筑,2013年初,被列为江宁区文物保护单位,却由于维修不及时大多已经倒塌或正在倒塌。

  市民李先勇家的老宅有个古色古香的名字——敦本堂。从墙外这块当地政府立下的木牌上了解到,敦本堂建于清朝前期,为上下两层、前后四进深的民居建筑,有正厅、书房、住房等共计四十余间,2013年初,也被列为江宁区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进入敦本堂,这里的景象却不容乐观,院内四处散落着砖瓦,仅剩下破旧的墙体和看到天空的屋顶,摇摇欲坠。只有一棵从墙体内长出的树,还能勾起他残存的记忆。

  李先勇说,他家的房子漏雨破败不堪面临倒塌想要抢修,由于民宅变成文物,自己维修时遭到相关部门阻止,要求必须依法进行。李先生说,“我准备了不少维修材料,可文保部门不给修,要通过批准,否则就修不起来了。”

  自己修,不让修,政府部门又不见修,眼看房子快要倒了,李先生急了:“该由谁来维修破败不堪的民宅?”

  杨柳村的古宅其他主人告诉记者,这些古宅荒废至今已经有三四年之久了,虽然他们现在另有住所,但看着陪伴了自己数十年的古宅渐渐荒废和坍塌,他们感到十分心痛。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像这样已经成了断壁残垣的古宅大院至少还有四五家。

  维修费谁买单惹争议

  在杨柳村的古宅主人看来,自家房子因为成了“江宁区文物保护单位”这块牌子,被套上了金箍。为了保护文物,他们不可能像普通业主那样享受到个人对私有财产的各种权利,连自己的维修权都没有了。因此,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应当承担一部分费用作为补偿,或主动承担起抢修的责任。

  在江宁区文广局,记者了解到,杨柳村现存的古建筑大多建于明清时期,目前登记为区文物保护单位的,有五六家,总面积有三四千平方米。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修缮的主体是文物的产权人和使用人,除了部分宗祠的产权已经过置换,其他绝大部分古民居的产权都属于私人所有,因此这些居民才是修缮的主人,但他们维修必须报批否则不能随便修。

  江宁区文广局文物科副科长周鹏认为,“有能力修缮的,要报修缮方案给我们,我们审批后,他就可以根据方案来修缮,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产权人没有修缮能力的,政府可以适当地帮助,予以修缮。”

  由于古民居修缮,每平方米花费在五六千元以上,因此古宅的主人拿不出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的修缮费用。而根据文物保护法,民居的主人是不能随意修缮的。“文物修缮是有它的要求的,包括它的工艺,它的材料,你不可以用现在的红砖啊、水泥啊,破坏了它的原貌。”周鹏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杨柳村的古建筑群由杨柳湖文化开发公司进行整体打造。那么,居民反映的古宅修缮何时进行呢?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李总。“我们也呼吁了,包括人大代表,因为它涉及到的房子已经很久了,产权也比较复杂,这涉及到居民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也在请街道帮助。”

  这位负责人表示,之前公司修复的朱氏公祠等古宅都是经过产权置换的,而对那些破败的古宅,他们正在等待当地政府拿出相关政策,采取产权置换或合作等方式,明晰产权后,他们才能投入资金进行修复。

  我省鼓励地方出台修缮补贴政策

  我国《文物保护法》第21条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所有人具备修缮能力而拒不依法履行修缮义务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给予抢救修缮,所需费用由所有人负担。记者注意到,我国现行的文物保护法还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具备修缮能力”如何界定?成了容易造成推诿扯皮、延误文物保护时机的症结。

  据了解,广州等城市已经取消了这一限制条件,率先以立法的形式明确规定设立专项保护资金,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责任人可以向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修缮、保养补助。

  江苏省文物局法规处工作人员表示,江苏省也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类似的补贴政策。在《文物保护法》没有重新修订颁布之前,那么现在只能鼓励地方政府能够出台一些(补贴)政策。 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