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百度:人工智能正走进我们的生活

2016年12月30日14: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人工智能正走进我们的生活

  代表着下一个时代的人工智能技术,正真真切切地走进我们的生活。近日,由百度发起的一场通过增强现实(AR)技术复原朝阳门的行动,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市民在朝阳门地铁站利用手机百度APP对准墙面或地面上的巨幅朝阳门手绘海报拍照,随后点击“发现AR动画”,即可唤醒老城门。据悉这是国内首次使用AR技术进行文化名城复原,并在流动空间里进行大型历史文化公益教育的尝试。而在这场成熟的百度AR技术应用背后,实则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厚积累的体现。从百度无人车到度秘、百度AR、百度医疗大脑,我们从百度的战略布局中不难发现,百度一直在致力于推动着人工智能技术融入进我们的生活。

  用AR技术唤醒逝去的文明

  百度用技术复原朝阳门,大家只需要通过手机百度APP触发AR后,就可以看到元末明初时期老百姓在朝阳门的各色各样生活场景,同时还可与复原的朝阳门进行“零距离”的人机交互。而这项技术究竟又是如何实现的?

  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朝阳门老城门复原,借助手机百度内嵌的AR插件,依托百度图片识别、多模交互、3D视觉为核心的移动端AR技术,用声音、三维模型动画等形式将历史生动呈现,为受众提供有趣交互体验的同时,传递了老北京历史文化。

  “百度AR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得益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积累。人工智能是AR技术的基础,AR需要通过图像识别、人脸识别、OCR文字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来感知真实世界,从而达到虚拟物体与现实环境进行无缝叠加,并实现真实空间内的人机交互,提升应用产品的服务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还选定了地铁的西直门站及2号线的一辆列车,在春节期间“上演”一场AR复现老北京九大城门的历史文化体验之旅。据百度介绍,之所以选定2号线,是因为在众多地铁线路中,它是唯一一条贯穿老北京九大城门的地铁线路。而在这个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工程师们不断尝试各种技术方案,优化算法的跟踪和显示效果,使得古城门故事展现更加流畅、稳定,并且深入琢磨产品交互体验,将城门更真实地展现在用户面前,也让更多人真切地体验到前沿的人工智能AR技术。

  百度大脑获评世界领先科技成果

  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后,下一个时代就是人工智能时代,所以百度在五六年前就开始大举投入人工智能了。”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事实上,在近两年,李彦宏几乎每次在公众场合的亮相,反复强调的都是人工智能。

  作为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公司之一,百度于2013年成立全球首家深度学习研究院,后扩充为百度研究院,下设人工智能实验室、深度学习实验室以及大数据实验室,招募吴恩达等人工智能顶级专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百度大脑”,同谷歌、微软等企业争夺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

  今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百度的人工智能核心成果——百度大脑成功入选15大领先科技成果,成为国内唯一入选的综合型人工智能技术。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认为,今年9月1日发布的百度大脑,以其领先算法、超强计算能力、百亿级大数据,建立了超大规模的神经网络,能够学习并训练极其复杂的模型,同时具备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等领先能力,广泛应用在无人车、智能医疗、AR、度秘机器人等方面。

  百度总裁张亚勤在介绍百度大脑的整体情况时表示,“百度大脑由超大规模神经网络、计算以及数据三大部分组成,主要包含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四大能力。其中,百度深度语音识别技术Deep Speech 2入选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百度多项人脸检测识别、OCR竞赛均世界第一;情感分析、句法分析、命名实体识别等技术也在国际标准评测集上获世界第一。”

  开放技术助推行业新发展

  在互联网下一幕开启之际,百度的选择是开放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其他互联网企业发展,建立一个健康、共赢的产业新生态。近日,百度宣布其全新的深度学习开源平台PaddlePaddle在开源社区Github及百度大脑平台开放,供广大开发者下载使用。百度成为继Google、Facebook、IBM后另一个将人工智能技术开源的科技巨头,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开源深度学习平台的科技公司。

  据悉PaddlePaddle的前身是百度于2013年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rallel Distributed Deep Learning,并行分布式深度学习),且一直为百度内部工程师研发使用。全球各大科技巨头开源的深度学习平台都极具各自技术特点,对于百度,由于其自身在搜索、图像识别、语音语义识别理解、情感分析、机器翻译、用户画像推荐等多领域的业务和技术方向,PaddlePaddle则表现更加全面,是一个相对全功能的深度学习框架。今年9月1日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席科学家Andrew Ng(吴恩达)首次宣布将百度深度学习平台对外开放,命名PaddlePaddle。

  百度资深科学家、PaddlePaddle研发负责人徐伟介绍:“在PaddlePaddle的帮助下,深度学习模型的设计如同编写伪代码一样容易,设计师只需关注模型的高层结构,而无需担心任何琐碎的底层问题。未来,程序员可以快速应用深度学习模型来解决医疗、金融等实际问题,让人工智能发挥出最大作用。”目前,PaddlePaddle已在百度30多项主要产品和服务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如外卖的预估出餐时间、预判网盘故障时间点、精准推荐用户所需信息、海量图像识别分类、字符识别(OCR)、病毒和垃圾信息检测、机器翻译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百度作为最早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在互联网下一幕开启之际全面开放助力传统企业和开发者升级,也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体现。

  正如李彦宏所说的“这些技术不仅仅是属于百度的,我们会无偿把它开放出来,供我们联盟的伙伴使用。这样的话确实能够使得人工智能迅速地渗透到各个行业,从而改变我们的社会。”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