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厂旧址将建遗址公园

赵莹莹

2017年07月13日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焦化厂旧址将建遗址公园

  斑驳的旧厂房、高耸的大烟囱和冷却塔西南侧,一群黄色的崭新楼群次第排列,似乎新与旧的并生是一种天生的和谐。本月22日,位于焦化厂的“祈东家园”安置房将迎来天坛南门简易楼的所有腾退居民。记者昨天从市保障房投资建设中心获悉,截至上月,焦化厂地块污染物已全部治理完成,老工业遗迹上将建占地50.7公顷的遗址公园,并最快有望于明年启动实施。

  50.7公顷规划作为遗址公园

  东五环的化工路旁,银灰大门内,十几栋低层旧厂房,墙面的颜色早已剥落殆尽,窗玻璃也是残缺不全,一些绿植甚至从楼板的缝隙中长出了屋顶。只有稍微了解点历史的老人知道,这里是藏着北京工业半个世纪历史的老焦化厂。

  1958年,为了解决燃料结构单一、环境污染严重、能源浪费巨大三大难题,当时的北京市委决定,兴建一座煤化工厂。一年后,北京焦化厂应时而生,第一次将人工煤气通过管道输送至市区。近半个世纪后,随着申奥成功与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为环保而生的老厂区已不符合环保的新要求,经决定,2006年焦化厂正式停产。

  “占地124公顷的老厂区究竟该用做什么?几年来,关于焦化厂的保护方案一直争论不休。”孙兴凯,是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燕枫工程的总经理,从2012年起就驻扎在了这里。根据市政府的最终规划,老焦化厂分为两期,一期为占地35公顷的保障房地块,将建设定向安置房和公租房;二期为占地68.88公顷的剩余地块,其中就包括50.7公顷的遗址公园。此外,地铁7号线焦化厂车辆段也位于此处。

  2015年4月,天坛周边简易楼的搬迁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就这样,天坛与焦化厂旧址,密集的棚户区与空旷的化工老厂区,这两个看似没有任何关联的事物,在群策群力的智慧下,紧密联系到了一起。

  四年完成污染物100%治理

  要让居民住得安心,老厂区的土地必须经过治污处理并达到国家环评标准才能进行后续开发。为此,工程部团队努力了四年。

  据介绍,焦化厂的污染物主要有害成分是有机化合物,治理修复过程就是将污染物从土壤中分离出来并将污染物进行分解。具体方法是,对土壤进行高温“桑拿”,将污染物蒸发,“桑拿”后的土壤就变成了彻底干净的土壤,而蒸发出来的污染物也不是直接排空,而是通过活性炭等装置收集吸附,再通过密闭装置进行高温和燃烧处理,变成没有污染的蒸汽、水和二氧化碳。

  “4年里,我们合计修复了污染土213万方,污染水15.6万方。”孙兴凯告诉记者,截至上月,焦化厂地块污染物已全部治理完成,所有第三方检测报告均显示修复全部达到了环保标准。

  遗址公园最快明年启动

  根据初步设想方案,遗址公园园区内以“一轴一环、多点多脉”作为规划结构,“一轴”为工业历史展示轴,最大程度地展现历史原貌;“一环”以厂区工业流水线为痕迹,形成特色的工业旧址游览环线;“多点”围绕园区内特色工业旧址展开具有不同功能属性的景观空间;“多脉”则为连接旧址公园与城市、历史与现代的绿色渗透景观脉络。老厂区内现存的工业焦化炉、炼焦塔、传输带等既存建筑,也都将保留原貌,作为“景观小品”继续留在新的遗址公园上。

  “我们将完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目前既存的40多栋建筑正在进行加固保护,并对建筑物表面的部分残留污染物进行治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最快明年将可能启动实施。”

  保障房地块上,“祈东家园”一期安置房已正式交付,二期计划于今年年底交付,公租房项目主体结构建设也开始“出地面”。未来,保障房家庭的住所旁边,将出现一片美丽的东部工业遗址文化园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