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物业管理类收费举报上半年排各行业之首

袁小锋
2018年07月11日09:28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物业管理类收费举报上半年排各行业之首

  近日,铜川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公布了铜川市上半年价格举报情况分析。分析显示,上半年,铜川市共受理价格咨询与投诉333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8%。其中,接受咨询277件,查办价格举报56件,办结率100%。退还群众多收价款61015元,罚款1500元,制止价格违法行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万元。在所有价格投诉咨询中,共受理咨询举报80件,其中查办23件,占举报调查数量之首。

  据悉,上半年的热点问题集中在物业管理收费、停车收费、交通运输类价格、房地产以及其他类。从价格举报受理渠道看,价格咨询件主要来源于12358来电,价格举报投诉件分别为: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网上举报19件,市长信箱10件,来电9件,来访9件,网上群众工作部转办6件,省价格举报办转来2件,媒体反映收费问题1件。

  物业管理类收费占举报调查数量之首

  数据分析显示,上半年的物价热点问题中,物业管理类收费举报居各行业之首。共受理咨询举报80件,其中查办23件,占举报调查数量之首。

  主要问题:物业公司自立项目收取水电保证金;有的物业公司未严格按照规定收取装修垃圾清运费和装修保证金、不及时清退装修保证金;物业服务合同不规范引发的收费矛盾。如某物业公司和业主签订的服务等级与收费标准不对应,某物业公司在合同中不明确服务等级,还有的公司向业主交房时直接在合同中涂改而不及时更换统一的新合同;物业小区水电损耗分摊产生的争议;采暖价格纠纷等。

  分析认为:近年来铜川市居民住宅小区日益增多,但是物业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与开发商脱离的独立的物业管理公司尚在起步阶段,经济状况不佳,往往寄希望于收费加以改善;历史遗留问题给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留下隐患引发纠纷;物业企业人员素质不高、价格法制意识薄弱也是引发物业纠纷的重要因素。

  停车收费、交通运输类价格等问题关注度高

  分析还显示,停车收费及交通运输类价格及问题关注度高。受理停车收费咨询与投诉45件,其中查办9件;受理交通运输类价格咨询与投诉55件,其中查办2件。

  主要问题:一是个别物业公司随意收取小区车辆停放服务费、收费项目不规范和没有执行小区停车30分钟免收费用的规定;二是个别旅游景点周边及宾馆等场所的停车收费较高;三是出租车司机不打计价器,一口价收费。

  究其原因:少数经营者在利益驱动下违反政府定价乱收费,有的借助垄断优势实行服务和收费,消费者无选择的权力;经营者特别是私营者价格政策意识薄弱,导致服务收费随行就市;属于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过渡期产生的价格矛盾和问题相对较多,如小区停车服务价格。

  放开商品及社会服务价格

  问题不容忽视

  另外,放开商品及社会服务价格问题不容忽视。此类问题中,受理价格举报17件,占价格举报检查的30%。

  目前,我国96%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放开,属于市场调节价,但期间产生的各类不规范价格行为却不容忽视。

  主要问题:有的开发商在商品房销售中没有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形成商品房价外收费;某酒吧销售的酒水标价不清引发的价格争议;商场抽奖、优惠活动中的含糊标示;房地产中介机构价格不透明产生的收费矛盾;洗车服务市场经营户以协会名义统一标示洗车价格上涨;铜川市首起职业举报人举报某公司网上商品销售存在不正当价格行为等。这些问题涉及到明码标价、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诸多领域,需严格检查、谨慎界定,对价格主管部门的执法工作提出了考量。

  物价部门表示,将及时监控市场价格变化和应对价格突发事件,开展市场巡查,深入调查了解,引导和规范经营者的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做好价格举报系统的网络维护、运行工作;运用电话语音受理平台和业务处理系统,落实12358电话的“首问负责制”;完善价格应急处理机制,规范举报工作流程,健全举报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举报办结率;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停车收费、生活必需品和生活性服务业等民生价格热点问题,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严格履行价格执法程序。特别是对待棘手案件,充分履行好价格执法手段,如暂停相关营业、申请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