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打造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郑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启动

规划期限2018~2035年,明年6月完成

2018年07月17日19:24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昨日(16日)上午,郑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启动会。规划编制单位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完成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明年6月提交规划成果,并向省政府、国务院报批。总体规划将从大都市区、中原城市群乃至全国、全球的角度,看待郑州的发展,谋划郑州的未来。

记者 王军方

将编制新版轨道交通线网专项规划

记者从昨日郑州市政府组织召开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启动会上了解到,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将遵循“强优势、补短板、挖潜力、提品质”的基本思路,以人民为中心,以全球化和区域化为主线,内容主要包括“1+2+12”:编制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同步编制郑州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个专项规划,编制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发展目标与指标体系研究、新一线城市竞争力与空间活力专题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究等12个专题研究。

本次规划范围为郑州市行政辖区,总面积7446.2平方千米。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本次规划工作分5个阶段,包括前期准备、现场调研、初步方案、中期成果、完成成果。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由市规划局带队、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组成70人的联合调研组,将赴各单位开展座谈和现场调研工作。随后,调研组的足迹将踏遍郑州7746平方千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在会上表示,新版总规将考虑郑州市行政区划调整问题,并将此列为规划编制的12项专题研究之一。

编制工作将遵循四项基本要求

城市总体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和管理的依据。本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遵循四项基本要求。

一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次总规编制,将为郑州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宏伟目标描绘未来近20年的发展蓝图。此次规划将从更大的区域范围看待郑州发展,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任务,跳出郑州看郑州,从“1+4”大都市区、中原城市群乃至全国、全球的角度,看待郑州的发展,谋划郑州的未来。

二是突出规划创新。住建部将我市列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试点。规划编制将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力争让郑州成为城乡规划改革的先行者,积极探索构建“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切实发挥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刚性控制作用。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规划编制将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规划的根本目标,把以人为本作为本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纲领,把郑州建设成为人性化的大都市。通过总规编制,营造良好的城市宜居环境,使郑州成为人们向往的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四是彰显城市文化。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蕴含着中华文明产生形成过程的重要文化信息,反映了中原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历史贡献和精神文化特征,是郑州的宝贵文化资源。总规编制中,将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脉,彰显城市历史文化,丰富城市的文化元素。

规划成果计划明年6月底完成

本次规划工作分5个阶段,包括前期准备、现场调研、初步方案、中期成果、完成成果。

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从即日起到8月1日为现场调研阶段;8月2日~12月31日为初步方案阶段,主要完成现状分析、专题研究,形成战略思路与规划方案;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31日,为中期成果阶段,调研组将提交中期规划成果,并通过专家评审;2019年5月1日~6月30日,将完成成果的编制,向省政府及国务院提交规划成果、进行报批。

■节点盘点

郑州4次 城市总体规划

●1954版总体规划

1954年,郑州市组织力量编制了第一部严格意义上的城市总体规划。当时,城市规划确定了西部为工业区,东部为行政区和文化区的功能分区,规划引入了楔形绿地理念。该方案于1956年2月23日经国家建委批准。审查意见定为郑州市远期人口发展规模控制在50万人以内。

●1982版总体规划

1979年起,根据改革开放以来新的发展形势的要求,郑州市政府组成专门班子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于1982年10月上报审批,l984年1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郑州市是河南省省会、重要铁路交通枢纽和以轻纺工业为主的工业城市,要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规模,1985年控制在85万人,2000年不超过100万人。

在1982版总体规划的指导下,郑州的城市发展很快,到1992年底,中心城区人口已发展到115万人,建成区面积87.9平方千米。先后开辟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黄河度假区,同时还修建了新的国际民航机场、郑汴洛高等级公路、京深公路。

●1998版总体规划

郑州市在1991年组织编制了新一轮总体规划。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正式规划,郑州中心城区总用地面积为189平方千米,城市人口规模为230万人。国务院同时确定郑州为河南省省会、陇海—兰新地带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著名商埠。

●2010版总体规划

现行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于2005年启动编制工作,2008年总规纲要成果通过建设部审查,2010年8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