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签率变高,摇中号之后的弃选率也大增

首次开盘房子就没卖完 杭州一摇号楼盘心凉凉

任思思 李毅恒
2018年08月02日15:29 | 来源:钱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次开盘房子就没卖完杭州一摇号楼盘心凉凉

  7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位于奥体南的某楼盘首开选房,292套房源,共有591户购房意向家庭进行了登记。然而钱报记者了解到,在所有报名的意向客户都选完房之后,仍剩余50余套房源,弃选率近60%。这样的尴尬场面,在杭州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

  这是一个开端,杭州楼市正回归理性之中。随着土地市场的冷却,原本狂热的购房者瞬间变得理性起来。不少楼盘的摇号中签率明显提高,报名人数不足导致不用摇号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7月参与摇号者大减

  一半楼盘不敢冻结资金

  公证摇号施行以来,5月算得上是一个热火朝天的上升期,从在售楼处大排长队递交资料,到银行排队数小时冻结资金,中签率屡屡创下新低。6月达到一个高峰,据统计,杭州十区6月共领出住宅预售证62张,创世纪、梧桐郡等多个红盘纷纷面市,共计11000余套房源进入市场。

  然而从7月开始,楼市热度明显降温,地价下跌、二手房成交量回落,人们的摇号热情也大减。分化也开始出现,一些热门楼盘仍需要冻结验资,而很多楼盘则放宽了意向客户资金证明的门槛,不需要资金冻结,只需要出示活期存款证明即可,以此来圈住客户。

  据钱报记者统计,7月领出预售证的46个楼盘,其中22个不需冻结资金,所有临安楼盘均无需冻结,还有一部分萧山、余杭、富阳的楼盘,也无需冻结。

  摇号中签率变高

  弃选者也越来越多

  开发商担心登记人数不够,开始降低验资门槛并不是没有依据。7月除了个别热门红盘中签率仍较低之外,其他楼盘的中签率正不断提升。从数据统计来看,7月入市的46个楼盘中,仅8个中签率在10%以下,因为报名人数不到预售房源套数而不用摇号的楼盘则有5个,分别是万科郡西云台、融创金成十锦台、和家园雍园、吴越府和雨润星雨华府。

  其中,吴越府在公证摇号以后已经是第3次推出房源,中签率也在逐渐提高,从第一次的46%,到第二次的62.38%,到这次报名人数不足不需要摇号。这也反映出,同一楼盘连续加推,蓄客量在逐渐减少。

  不仅是中签率提升,一些楼盘在选房时弃选比例也在不断增加,甚至需要二次选房的楼盘也变多了。

  6月底,宝嘉誉府在第一次选房后,还有剩余房源,便组织候选序号的购房者进行二次选房。

  7月,润东府又出现相同的情况,此次润东府推出的房源数为276套,在选房当天,有310组购房者被通知到现场选房。但因为弃选的人数较多,竟剩余72套房源,只能组织二次选房,才被售完。

  碧桂园东旭府在7月推出了杭州摇号史上最多的1266套房源,均价18000元/m2左右。如果早一两个月,这个单价的楼盘意向客户登记组数应该可以轻松破万,但这次报名总数仅为7784组,综合中签率高达16.3%。由于房源量较多,东旭府的选房分为2天进行,据了解第一天前900号购房者中,有100余名购房者放弃购房。而在第二天选房过程中,弃选的就更多了,甚至有2500多号的购房者,在选房当天被销售通知可以去现场参与选房。

  在滨江上班的小郑参与了东旭府的摇号,他摇中的序号为999号,轮到他的时候,还有几百套房源可以选,但他最终选择了放弃。“我买房是为了自住,剩余房源的户型要么太大,要么是中间套的80m2小户型,采光不好,就放弃了。”小郑也表示,现场像他一样因为对户型和产品不满意而弃选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购房者越来越理性。轮到奥体南楼盘开盘的时候,竟然有近六成报名者弃选,剩余房源多达50多套,不得不进入续销阶段。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