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探访长租公寓:到底啥模样 和上涨的房租有多大关联?

李 婕
2018年08月28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长租公寓:到底啥模样 和上涨的房租有多大关联?

  徐骏作(新华社发)

  近期,部分一线城市房租上涨明显,长租公寓也被推至风口浪尖。作为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新业态,长租公寓问题到底出在哪?它和上涨的房租之间有多大关联?租购并举究竟如何进行?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长租公寓啥模样

  ——主打品牌和品质,价格相对更高,近年政策利好多

  对于许多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来说,长租公寓并不陌生。“如果你需要长期租房,又对房屋内部装修、设施和环境卫生有一定要求,希望找到真实有保障的房源,长租公寓是相对省心的选择。”在北京工作3年的小王对本报记者说。

  长租公寓没有明确的定义,它一般是指租客从房地产或经纪公司租赁经过一定装修改造的房屋,无需直接和房东接触,租期一般以一年居多。除房屋本身外,公寓还提供保洁、维修、安保等附加服务。目前市场上既有像万科、龙湖这种通过自建、收购等方式持有房源对外出租的;也有像自如、相寓、蛋壳公寓这种通过长期租赁或受托管理等方式获取房源再行转租的。与普通租房相比,长租公寓主打的是品牌和品质,价格也相应更高一些。

  长租公寓在中国的兴起,还只是近几年的事情。小王记得2015年毕业那会儿,长租公寓品牌一下变成了更受青睐的选择。“以前听过不少黑中介和黑房东的遭遇,租客的权益常常得不到保障,而在长租公寓品牌这儿,你至少能对租住房屋的软硬件有一个合理期待。”小王说。

  打破中国租房市场长久以来的C2C(房东对租户)模式,对房屋加以装修改造,抓住年轻租房群体的需求,不少长租公寓品牌实现了前期的快速发展。例如,链家旗下品牌自如称,经过5年的发展,已拥有自如房屋40万间,8栋自如寓,服务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超过100万客户。

  这背后是市场租赁需求的支撑。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北京租房租赁市场交易总量同比增长14.4%;另有数据显示,1-5月“90后”租房客群在北京地区全部租客中的占比近三成,“以租代购”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在北京两三年了,房价太高,一直都是租房住。”就职于某网络公司的蒋女士说。

  “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也为住房租赁市场带来政策利好。2017年7月,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发展住房租赁业务,并选取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开展试点。反映最灵敏的是企业,除早已开展长租公寓业务的万科和链家等知名房企外,仅今年3月,就有6家全国排名前50的房企宣布进军长租公寓市场。此外互联网公司和小型中介机构等,也纷纷入驻长租公寓市场。

  对房租上涨影响几何

  ——原本定价就较高,抢房源一定程度上抬高了租价

  近期房租的快速上涨,将长租公寓推到了风口浪尖。

  即将面临换房的档口,小王明显感受到,房租涨得更多了。2015年在北京国贸附近两居室价格是4500元,到去年同地段两居室价格是6600,而今年在有的平台上价格近8000元。从普通租房改造为长租公寓,再叠加房价的普遍上涨,价差表现尤为明显。

  北京各区域租客亲历的涨价,在各机构的数据中也有体现。例如,链家旗下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前7月,北京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诸葛找房数据则显示7月房租同比上涨超20%;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数据显示,7月北京房租中位数为6590元/套。上涨的房租直接体现在居民消费支出中。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居住支出7140元,同比增长22.1%。

  房租为什么涨得这么快?

  价格涨落,先要看看供求关系。

(责编:沈光倩、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