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把房“存”进银行 一次收租10年你心动吗?

蒋幸端、黄紫玮
2018年08月28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房“存”进银行 一次收租10年 你心动吗?

  分散式长租平台在东莞悄然出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在长租公寓推高房租成为当下热议话题之际,东莞也悄然出现了分散式长租平台,部分中介、机构已开始“收房转租”业务。今年6月底,建行在东莞的东城、南城、莞城开始试点“存房”业务,正式加入东莞住房租赁市场。与此同时,一些金融、中介机构也推出分散式“收房转租(即长租)”业务,在各个平台发布收房信息:一次性可收取10年租金。对此,你会心动吗?

  业内人士表示,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东莞住宅租金平稳,考虑到手续办理时间较长,住宅出售、出租溢价预期等问题,东莞的房东们对于“长租”市场仍然处于观望状态,目前长租房源较少,上述举动对东莞的整体租房市场影响不大。

  东莞悄然出现分散式“长租”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东莞租金平稳,长租业务手续办理时间长房源少对市场影响不大

  举个例子

  不愿与租客中介打交道

  房主将房子“存”进银行

  谭先生在东莞有一套专门用来出租的房子,由于平时工作忙,他无暇顾及房屋的出租事宜,也不想直接跟租客打交道处理日常房屋出租期间的繁杂事务。若把房子放给中介出租,他又担心会不时被中介电话“骚扰”。不久前,他无意中得知建行推出的“存房”业务,经过一番咨询、了解,他决定将房子“存入银行”。

  他表示,“存房”后,房子交给专业的租赁公司打理,既节省了中介费用,避免房子空置损失,又无须直接对接租客,省去处理房屋家具损坏维修的烦恼,很符合他的需求。最终,谭先生签了6年的长租权转让协议,一次性收取了6年的租金。

  据介绍,“存房”业务是建行发挥专业评估优势和增信作用,推荐房主、专业租赁企业达成住房长租合作及交易的新业务,今年6月底开始在东莞试点。在该业务中,建行担当资源整合者和金融服务的角色,具体运营则由专业住房租赁公司负责。在房东提出“存房”需求后,建行对其房产未来3~10年的租金收益进行专业评估;房主认可后,建行再推荐房主和运营公司达成住房长租权交易;由运营公司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租金,然后负责出租及租后管理。交易期满后,运营公司将房产归还给房主。

  这也是目前东莞市场上最为常见的分散式“收房转租”业务模式之一,与由开发商主导的“三旧改造”项目打造的集中式长租公寓模式不同,这种分散式的长租模式以收取市场上房东个人房源为主,由房东个人提出出租申请,经由评估后,再转交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统一运营和一次性或分期结算租金。

  市场走访

  建行试点“存房”业务

  范围暂限中心城区

  据了解,建行于今年6月底开始在东莞试点推行“存房”业务,目前试点范围为莞城、南城、东城。据其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阶段将逐步增加受理区域,目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已经收到140套房源。

  除了建行开展的“存房”业务外,目前东莞市场上也开始有其他金融机构加入长租平台市场,推行“收房转租”业务。近日就有中介发布消息称,房主若将房子出租给其所在的机构,机构将一次性支付10年的房租。即如果双方协议的房租为3000元/月,房主可一次性收取房租36万元。

  在中介费方面,如果房主和这些长租平台签约,房子出租3年,中介将收取两个月的租金;若出租4~10年,中介收取3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用。而一般情况下,东莞普通租房市场是采取按月收取租金的模式,如果签约租房1年,中介收取1个月的房租为中介费用,房主也多一年一租。于是,相形之下,房主长租的好处是能够一次性获得较大额度的租金,所付中介费用也相对少一些。

  记者以有一套房子需要“存房”为由电话咨询建行,工作人员介绍,房东可以直接到建行的网点进行申请,大约两周后可以得到审核结果,然后再按照程序走流程,最终房东收取租金。从目前所了解到的“收房转租”流程来看,“收房转租”步骤均为房东提出申请,经由相关机构实地勘查、租金评估后,再到协议租金,最终签约,从房东提出申请到正式收到租金预计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

  业内分析

  对中介市场影响不大

  有中介行业相关人士认为,在东莞做长租平台并不容易,房子出租的时间太长,很多房东不愿意出租。

  “我们有对接过几单,但是最终都没有谈拢。”该人士称,除了房东对于长租的形式不愿接受外,租金到账时间比较久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般租房,今天签了约,马上就能够拿到租金。但是出租给长租平台,需要进行评估,还要等待租金放款,整个流程下来,时间比较长的需要一两个月。

  此外,对于长租3年收取两个月中介费的情况,业内人士也表示,按照正常的租房程序,如果房东与租客自己续约,一样可以节省中介费。

  金信联行市场研究院相关人士认为,这种“收房转租”模式对中介机构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并不会太大。该人士表示,一方面,这种模式下的公寓租房势必会涨价,那些尚未被收购转租的房子将会变得稀缺,租房的人只能更依靠中介机构;另一方面,自中介出现以来,不管开发商规模有多大,模式如何先进,还是会与中介合作,主要原因是中介手里的资源还是远远优于独立的开发商。因此,“收房转租”业务的出现对中介的地位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对房租暂未造成影响

  对于“收房转租”业务,业内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中介机构认为,东莞房屋租金水平长期平稳,租金上涨缓慢,租金投资回报率低,长租市场不好做,不值得投入。但也有金融公司对长租市场前景看好,有机构表示,无论从政策还是市场来看,长租市场都是很有前景的,他们“已经投入好几亿元资金了”。

  “从目前其他城市的操作来看,如果真的有较大规模出现‘收房转租’情况,房租肯定是会涨的。”金信联行市场研究部相关人士称,目前有部分中介和金融机构做起“收房转租(长租)”的生意,但是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东莞目前仅出现零星的私下收房的中介公司,目前尚未显现规模化的影响。

  乐有家研究中心相关人士也表示,从目前来看,东莞出现“收房转租”的规模很小,房源量少,对市场的影响也很小,对房租暂未造成影响。

  观点PK

  乐意长租

  一次收租少麻烦

  徐女士来到东莞工作十多年了,一家人共买了4套房,一套大户型用于自住,3套用于出租。

  她告诉记者,租房很琐碎,每个月要记得提醒租客交租金,还会不时接到租客各种维修家电、家具的要求,要到现场协助他们维修。若租客提前退租,还要联系中介找租客再次租房。“有一次,一个租客拖欠了几个月的房租偷偷跑掉了。”徐女士说,“说起这些年租房的事情就觉得头痛。”她告诉记者,如果能够一次性收取租金,将房子托付给专业机构处理,她还是很乐意的。“一套小公寓的租金每个月只有一两千元,每个月都去收租很麻烦。”但是如果“长租”,一次性拿到十多万元的租金,可以少掉很多麻烦。

  不愿长租

  有风险又不划算

  陈先生在东莞也有好几套房子出租,不过他更乐意接受“短租”的方式。他告诉记者,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将房子长租并不划算。他认为,东莞的租金回报率很低,长期出租收回的钱不会太多,但是目前东莞的房价并不便宜,房子出售的话实际上能够拿到的钱不少。他表示,东莞的房子出售比出租的回报率要高得多。而如果房子出租10年,房子的楼龄就太高了,房子折旧率高,以后就不一定这么值钱,他认为这样长租很不划算。

  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长租房子,3年内他还可以接受,如果长租10年,他不能接受。“特别是出租后要遵守约定,10年内如果家里急需钱用就没有办法将房子卖掉换钱了,有一定的风险。”

  知多点

  长租对楼龄和户型均有要求

  并非所有的房子都可以“收房转租”,目前东莞的“收房转租”业务主要集中在租房市场较为火热的东城、南城和莞城,对于房子的质量和楼龄等都有要求。

  如建行“存房”房源条件就要求产权清晰,房东要提供房产证等产权证明材料;房屋必须是面积25~144平方米的住宅,且要求配套齐全,房屋应为水、电、煤气、装修、生活设施及家具家电齐全,可拎包入住;楼龄原则上应不超过15年(含)。

  而部分中介发布的信息也显示,房屋户型需是60平方米以内的商务公寓或是30~144平方米的住宅;楼龄不能超过25年;同样,对于房子所在区域也仅限于东城、南城和莞城。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