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上市房企半年报解读系列报道

佳兆业上半年销售额达253亿 旧改货值储备逾万亿

净负债率降42% 

2018年08月29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28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638.HK 以下简称佳兆业)公布其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53亿元,总收益同比增长75%达150亿元,毛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66%。值得关注的是,增长的销售业绩和不断优化的财务结构,使曾深陷债务泥潭的佳兆业净负债率下降42%,发展持续向好。

上半年佳兆业总资产达2146亿元,总收益150亿元,同比增长75%,毛利实现47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8亿元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22亿元,同比增长24%;核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66%达19亿元。观点认为,佳兆业毛利率保持在32%水平,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

佳兆业表示,公司专注全国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的投资策略,使得销售业绩稳健增长,上半年累计合约销售额约253亿元,同比上升13%。因其项目大都位于各地城市中心区,因此平均售价要相对同行较高,佳兆业上半年合约销售均价每平方米17880元,同比增长11%。

从合约销售分布看,粤港澳大湾区项目成为2018年上半年合约销售的主力,销售金额贡献达55%,其中深圳占比达37%,另外有17%来自长三角地区。一线城市中,深圳佳兆业未来城、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及广州佳兆业城市广场销售表现突出。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深圳佳兆业未来城以650套成交量,名列深圳市2018年上半年新房成交套数第二名。

上半年,佳兆业新增14幅土地,首次进入广东阳江、江苏徐州及张家港、浙江宁波等8个城市,构建起覆盖43个城市的全国布局网络。截至6月底,佳兆业在全国共有建筑面积约22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87%位于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其中在大湾区的土地储备近1261万平方米,占整体土地储备的57%。佳兆业在公告中表示,未来将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重点政策导向带来的机会,顺应城市群发展轨迹,适度下沉环都市圈外延城市。

城市旧改业务是佳兆业所擅长的业务领域,下半年佳兆业在深圳的主力在售旧改项目总货值超过440亿,其中包括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深圳佳兆业未来城、平湖佳兆业广场及盐田佳兆业城市广场等项目。业绩报告透露,佳兆业继续巩固在旧改领域的战略领先优势,积极把握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大力拓展深圳、广州及中山等市场,整体旧改项目占地面积提升至近27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其中深圳旧改项目占地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占比最大达到37%;广州旧改项目占地面积近600万平方米,占比22%;中山旧改项目占地近700万平方米,占比26%。佳兆业表示,旧改储备未来将为佳兆业提供逾万亿的货值贡献。

对于佳兆业至关重要的负债情况而言,截至6月30日,佳兆业现金及银行存款约263亿,上半年净负债率下降42%。通过加快销售款项回笼、强化资金及预算管理等举措,使得佳兆业销售回款率达85%,资金周转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通过优化公司成本及开支管理,并通过境内外多渠道融资方式实现了债务结构的优化。

佳兆业表示,降负债是集团今年的重要任务。通过前瞻性的外债管理及债务结构优化措施,佳兆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速动比率由去年年底的1倍上升至目前的1.4倍,偿债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佳兆业还透露其将申请物业管理业务在香港分拆上市,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佳兆业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表示:“今年下半年,将从项目开发销售的各个环节加快资金周转,通过合作开发等模式获取优质的项目进行开发。同时,在坚守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推行标准化,提升运营效率;并根据各地市场状况,灵活调整销售步伐及节奏,加快现金回笼。”(伍振国)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