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访|麦田房产的人才成长战略:一切为了成就人

2018年09月13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9月11日,麦田房产“2018全民大考”正式拉开帷幕。北京麦田近5000名经纪人和干部,参加了这场形同房产经纪领域“高考”的考试。

在业内看来,一年一度的“全民大考”,是麦田极度重视人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麦田在人才培训方面的努力,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肯定,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企业教育百强论坛上,麦田大学在700多家企业大学中脱颖而出,一举荣获了“中国最具价值企业大学”等奖项。

对于稳居行业前列的麦田房产来说,人才战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此,麦田房产副总经理梁睿平接受采访,对麦田的人才观和培育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阐释。

麦田房产副总经理梁睿平

关于人才观:核心是“一切为了成就人”

Q:麦田房产为什么要举办“全民大考”,这是一场什么样的考试?

梁睿平:麦田开展“全民大考”,目的是增强员工的专业素养,确保服务品质的提升和落实。我们一直坚定地认为,房产经纪行业的本质是“人”,因为这个行业是“以人为核心”的重服务业,只有经纪人专业靠谱,才能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

麦田“全民大考”每年举办一届,业务线总监、区经、业务经理、经纪人都要参加考试,4大考场同步进行,前后会有60多场考试,完全按照高考模式,同类试卷AB卷穿插,公司副总裁也会参与监考。

9月11日-14日,麦田房产业务线的经纪人和干部,参加“全民大考”

Q:您刚才提到麦田非常重视“人”,请问麦田的人才观是什么?又是如何将它落地的?

梁睿平:麦田的人才观和企业发展观始终都是“一切为了成就人”, “人”是我们的战略重心,这是由于行业本质而决定的。具体落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将人才成长与企业发展战略深度关联,依托麦田大学,并且明确人才培育作为麦田各层管理干部的首要职责,将培育成果与晋升、考核强挂钩。

二是与“五行一道”的企业文化相结合,不仅注重员工技能、专业上的成长,也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滋养,锻炼思维方式和经营人生的能力。

三是创建完善的保障体系。比如2015年末成立了麦基金,为员工及员工家人提供保障,先后支出近千万元,帮助数百名员工家庭度过难关;同时还设立了员工离职感谢金,即使是员工主动离职也会发放,感谢其在公司期间所做的贡献。

通过这些举措,麦田营造了让员工安心成长工作的氛围,虽然房产经纪是一个公认流动性较高的行业,但麦田的老员工非常多,现在十年以上的就有200多人。

麦田最显著的特色,是将人才成长与企业发展战略深度关联。图为麦田大学

关于培育体系:“招募、培育、保障”三位一体

Q:麦田房产在人才培育体系的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有哪些成果?

梁睿平:从2000年麦田创立伊始,就把人才培训作为重中之重,当时所有新人都会参加岗前班,由公司董事长和高管亲自授课;2004年,麦田以教育训练部为基础筹建了麦田学院,后升级为麦田大学,开始系统化发展房产经纪人培育体系;2012年,我们选择占地近2000平米、地上地下7层的远洋万和公馆,作为麦田大学的校址;2017年,麦田大学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厦门成立了分校;2018年我们在北京郊区组建了一个人才成长基地,作为麦田大学军事化训练的专属场地。

现在,麦田大学已组建出58人的专业教研队伍和独立完整的教学体系,形成了“招募、培育、保障”三位一体的特色发展模式。每年培养近5000名合格的房产经纪人、1800多位优秀房产经纪干部、年培训场次过千场,连续多年成为房产经纪业岗位资格认证考试的教案编辑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荣誉,比如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最佳雇主”称号,获得“中国最具价值企业大学”、“中国企业培训最优实践”等众多奖项。

Q:在您看来,麦田大学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有什么优势?

梁睿平:麦田大学最突出的特点,我觉得是培育有温度的专业的经纪人。我们的专业成长知识,全都是从实战中提炼,并反复验证打磨出来的。同时,在课程研发和设计上,麦田大学也形成了一整套成熟有效的体系,根据不同的岗位层级及成长的不同阶段,开展对应的培训项目及学习活动,从多个角度提升麦田人的核心竞争力,使之得到身心的全面发展。

比如,针对新人我们有一个180天27关的超训,针对店长有30天的封闭训练。此外,还有公开课和网络直播课堂,目前麦田的直播平台“麦芽堂”已经建设完成,可以让数千名经纪人同时在线学习。

还值得一提的是,麦田也有一些自身的规定,比如一直都坚持“不挖同行的人”,业务干部全部自主培养。之所以有这样的坚持,目的是为了给行业做“加法”,让行业生态更加健康。

麦田大学岗前班学员毕业

关于人才标准:先考察人品,“善良”是最为看重的要素

Q:麦田最看重人才的什么素质,在选人时有什么标准?

梁睿平:“麦田梦”里面有一句话,“我们在证明,好人更容易成功,善良是最大的竞争力”,所以麦田在选人时,会考察人品,首先他要是一个“好人”,善良的人,最好还有比较强的亲和力,有良好的个性,能与人合作。另外,我们还希望人才能有以下这两种特质:一是动力强,有梦想有雄心,渴望给别人带来价值;二是有一定的灵性和悟性,能洞察客户的需求。

Q:对于人才培育,麦田未来有怎样的展望?

梁睿平:房产经纪是一个值得热爱和尊重的职业,他们通过自己的专业服务,帮客户们通往梦想的栖居地,让不动产实现自由流通。成熟优秀的经纪人,对于行业的未来至关重要。

麦田一直以打造学习型组织、建设大学型企业为己任,我们希望,很多善良的小伙伴们能在这所学校里,能成为优秀的经纪人,能成为优秀的房产经纪领袖,能成为好妻子好丈夫社区的好邻居。让他们不仅有职业上的成长,更是能获得人生的成功。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