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湖北省大城市房地产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彭一苇
2018年09月18日10:04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城市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从本月起,湖北省建立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各地在每月15日定期发布本地区上月房地产市场信息。截至9月17日,省内大部分市州发布了房地产市场信息。数据显示,我省房地产市场运行形势总体平稳,大城市商品住房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武汉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99981套,平均每个月销售12498套。截至2018年8月末,武汉市已批准预售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125358套。按照当前的销售速度,武汉房地产库存消化周期已达到10个月。按照同样的方式计算,襄阳市、荆门市库存消化周期达到9个月,孝感市达到9.4个月。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省部分大城市房地产库存消化周期一度下降到6个月以下,导致供需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本月各地发布的数据说明,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调控,大城市商品住房供需矛盾得到缓解。此外,各地也加大了住宅用地的供应,如前8个月,武汉住宅用地供应98宗,总面积621.79公顷,同比增长17.57%。襄阳供应32宗,总面积138.57公顷,同比增长17.72%。宜昌城区(不含夷陵区)供应7宗,总面积60.96公顷,同比增长106%。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我省住房供需状况将趋于平衡。

在公布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同时,各地还公布了达到销售条件的商品房项目清单,如武汉市预计第三季度将有105个项目、712.17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可达销售条件。襄阳市公布了187个已批准预售尚未售罄的商品住房项目名单。这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一些县城也公布了房地产市场运行信息。应城市目前商品房在建项目仅4个,同比减少58%,供需结构性矛盾较突出。1月至8月,应城市商品住房销售均价每平方米4107元,同比上涨10.91%。有些县城住房销售出现较大降幅,如咸丰县1月至8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453套,同比减少63%。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确定房地产调控目标,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从供需两端精准发力,增强调控的可预见性。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