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访麦田房产副总裁吴存胜:“懂客户、重人才”是麦田最大的底气

2018年10月19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金秋,望京绿地中心。站在十字街头,满眼都是新兴的摩天大楼,麦田房产的总部就坐落在这个繁华的大望京国际商务区。

十八年来,麦田从仅有福州2家店3名员工的小中介,发展成为以北京为中心,辐射福州、厦门,拥有员工10000人,近600家直营门店,成交量位居福厦第一,北京第三的行业领军者之一。一直以来,麦田房产给外界的印象,坚定而又低调。

此次,正值麦田房产成立18周年的日子,麦田房产副总裁吴存胜,这位与麦田共同成长了十八年的“元老”,房产经纪行业里举足轻重的代表人物,与我们一起聊起了麦田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麦田曾有过哪些生死攸关的时刻,又是如何保持自身的战略定力?吴存胜一一为我们揭开答案。

谈发展:

最突出的是人才培养和服务品质提升

Q:麦田成立发展的这十八年,您觉得麦田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吴存胜:人才的成长是我们最看重的,麦田一直坚持自主培育人才,我们现在的2000多名干部,都是这18年来自主培养的,这样的精英团队,是麦田最大的收获。

同时,这些年来麦田的服务品质也是逐步提升的,现在我们福州老客户成交比例50%,北京、厦门达到30%,老客户成交比例很高,说明他们对我们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客户通常评价麦田,很热情,很有温度,很用心,团队服务特别好。

当然了,还有企业的规模也是在变化的,从最早的2家店3个人,变成现在3个城市,1万多人。

Q:这十八年里,有没有特别重要的节点,让您印象很深刻的?

吴存胜:有很多啊,麦田在刚成立的时候,就不赚差价不炒楼,那个时候标的比较低,纯粹靠佣金收入真的是挺难的,但我们做到了。

2005年,麦田来北京拓展,说实话当时我们对北京并不是很了解,竞争又非常激烈,如果没有远大梦想也不敢来;

2008年因为金融危机和宏观调控,行业陷入“冰河”期,因为之前都是上行市场,一下子掉头向下,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也很悲观,麦田挺住了,做了灵活的应变和深刻的总结,找到了更大的信心,平稳过冬;

2011年,不少同行大举扩张开店,认为规模能够致胜,但我们忍住了,苦练内功,2012年顺势发展,一下子跃居到北京第三。

再后来的就不细说了,比如2015年经历了行业乱象和多重冲击,2016年我们发布了“麦田之道”,2018年推出服务品质升级战略等等。

谈竞争力:

有理想、有团队、最专注、懂客户

Q:以上您说的,其实就是浓缩版的麦田发展史,感觉不论是市场低谷还是外界纷扰,麦田一直很坚定,请问是如何做到的?

吴存胜:这是因为,我们对行业本质有着深刻的认识,所以有战略定力。房产经纪行业的特点是长周期、低频,这也就决定了行业的本质是以“人”为核心,我们一直坚定地自主培养优秀经纪人和干部,坚定地做自己,用更优质的服务获取客户信任。

而经历了这么多年起起伏伏,我们已经能以淡定的心态理性面对市场,正是因为市场有不确定性,才需要专业靠谱的房产顾问为客户提供好的解决方案,我们才有存在的价值。

Q:麦田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吴存胜:总结起来的话,麦田有四大竞争力,首先我们是一家有文化有理想的公司,你可以看一下,一般基业长青的优秀企业,都是背负着某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才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

二是我们有非常强的专注精神,这十八年来目不斜视,与行业无关的,事不做钱不赚人不见。就连新房业务,也是因为能促进二手房经纪,所以我们现在才做的。

三是有非常优秀的团队,他们跟麦田一起成长,有共同价值观,团队精神也很强,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四是懂客户,麦田的高管很多都是经纪人出身,对客户需求的理解是比较深刻的。我们懂顾客要什么,能给顾客提供很好的服务,懂经纪人缺什么,能提升团队。

重视人才,有优秀的团队,是麦田的一大核心竞争力。图为麦田岗前班毕业照。

Q:您觉得房产经纪行业现在有什么挑战,未来的趋势又是什么?

吴存胜:现在行业的杂音非常多,比如互联网思维经营,比如资本砸钱,都说代表未来趋势,这让人变得很浮躁。事实上,整个行业现在正在面临转型,从原来的成交为王、比较功利的时代,转向口碑为王、服务的时代,这就意味着在新的时代需要培养新的经纪人。只有具备服务意识、利他精神,能够有很好的口碑和关系的经纪人,才能很好地适应行业的发展。未来谁能批量生产这样的经纪人,谁就能拥有未来,这就是麦田的巨大机会。

采访手记:

“上个世纪我就开始做这个行业了”,吴总笑称,起起伏伏经历得多了,就淡定了。

从麦田房产成立开始,吴总一直陪伴着麦田一起成长。近二十年的历练,也让他变得更自信、更沉稳、更包容,这同样也是麦田的蜕变。

吴总坦率地说,这十八年来,麦田相比于其他公司来说,“快”和“大”都算不上,但因为我们深刻洞察到行业的本质,精准理解客户的需求,所以能一直保持初心,坚持阳光、正向的服务之道,在追求成为一家好企业的路上坚定不移。

这或许就是麦田坚持的底气,把握住行业本质,就是抓住了根本,所以它始终专注在房产经纪行业,一路笃定前行,要为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走出一条新路。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