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穗首个自持比例地块设计亮相

万科·未来森林打造白云新地标 

许蕾
2018年11月02日08:4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穗首个自持比例地块设计亮相

  近日,“大地诗篇 白云未来”圆桌交流会在万科·未来森林举行。以国际设计大师藤本壮介完成的建筑设计,和国内“大师级”的张唐设计事务所完成的景观设计,构成万科·未来森林“大师级”设计组合,共同打造白云新地标。该项目以“原初的未来”为理念,把“森林”的概念以全新的形态融入现代建筑,让自然和建筑融为一体,“像云朵一样飘于空中的森林”,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

  藤本壮介在中国唯一的住宅作品

  藤本壮介,曾获得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巴塞罗那世界建筑节一等奖、日本建筑家协会大奖,享誉国际。“万科·未来森林,是藤本壮介先生在中国唯一的住宅作品,相信将成为城市的一个艺术坐标”,交流会上,藤本壮介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刘轶北介绍。

  刘轶北说,未来森林项目最大的灵感来自于白云山。整个建筑如同一个巨幅的作品,缭绕着白云山上的云雾,山体柔和的棱线顺延开去,与周围的住宅连成一片。森林从屋顶延展下来,连接起8栋建筑,看起来就像是浮在大型的住宅群落上。

  在幽美的生活环境中,万科·未来森林的南向复式空间具有相当的革新性,它告别了“一层不变”的生活,不仅使分区更趋合理,也让居住环境更具层次化,又隔层不隔心,满足不同生活状态的一家人。

  巨资打造大鱼公园成社区“游乐园”

  除了“大师级”的建筑设计,万科·未来森林配套的1.8万平米大鱼公园也被打造为市政公园的标杆。万科斥资3000万元,打造的整个公园包括:生态水系、儿童活动区、综合运动区以及微型活动区四个部分,成为让居民互动交流和亲子游玩的“游乐园”。

  既然是大鱼公园,当然离不开水。张唐景观设计事务所项目总监张卿介绍,公园的生态水系由一个近2500平方米、最深水深达1.6米的生态湖组成,通过一套生态水循环系统保证湖水水量的稳定。公园设置了雨水搜集系统,在地下安装了一个90立方的蓄水池,用来搜集整个公园的雨水,不需要用额外的水源来补充湖里的水,更加生态环保。

  整个公园地势由东往西逐步升高,最高的高差达到4.6米左右,公园内的植被种类非常丰富,涵盖了超过80种的植被错落交替。当生态湖进行补水的时候,通过湖面的高差以及植物的分类种植,模拟山间小溪水面层层相叠,实现了三层叠水的功效,将蓄水池的水经过3重过滤再导入湖中,实现净水效果。

  800棵树将成整个社区“绿肺”

  未来森林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2017年4月28日由万科通过招拍挂的方式以近24亿摘得,楼面地价近3万/平方米,是广州第一块有自持比例的地块,自持50%,可售部分十分稀缺。

  “我们统计了一下,整个项目完工之后,加上配套的市政公园,大概会有近800棵树。”广州万科未来森林景观设计总监陈浩说,未来森林小区的容积率本来就只有3.0,加上一个大鱼公园后,小区的绿地率达到近130%,非常舒适。

  努力代建市政公园等公建配套设施,助力形成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也成为万科·未来森林的特点之一。除了大鱼公园,项目还配套了政务中心、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星光老年之家,还有一个图书馆,便利宜居,配套齐全。

  陈浩说,整个屋顶森林景观系统的打造,有不少难点,但也成就了项目最大的亮点。比如树的固定,为了让屋顶景观带上的树能抵抗狂风暴雨,生长的高度不能超过1.5米,使用了专门的加固技术,经过风洞试验,可以抗12级的台风。“光是整个屋顶森林景观系统和建筑外墙的设计和建设,预计就将花费大约1个亿,保证了高品质”,陈浩说。

  藤本事务所设计总监刘轶北说,为了精益求精,万科·未来森林还有很多创新。比如浮在屋顶的森林部分,是使用白色无缝的拼接技术,塑造起伏的表面,这样形成浮游感,或者说是轻柔感。

  建筑主体部分,考虑到主体是支撑整个屋顶森林的,同时为了让主体尽可能看起来很轻,所以嵌入了百叶。建筑主体还使用了稍微有反光作用的材料,让整栋建筑物的外观看起来与天空是融为一体的,更有“未来感”。为此,每一次外观材料的选择,都要寄到日本,由藤本壮介先生亲自确认,才能获得实际应用,确保项目的高品质和艺术性。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