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业成长需财税扶持

施宏

2018年12月10日17:58  来源:人民网
 

为保持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建议完善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规政策,从顶层设计出发规范文化创意产业的行业标准,提高财政支持政策的针对性。

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新常态,文化创意产业是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对北京而言,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新形势下加快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抓手。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欣欣向荣

从2006年以来,北京市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决策,制定了一系列产业促进政策措施。据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从2014年~2017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收入水平持续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从产业结构来看,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广告与会展服务、文化用品设备生产销售及其他辅助、艺术品生产与销售等产业收入规模位居前列,而这些产业也正是文化创意产业体系中具有更高附加值和发展潜力的核心产业。

伴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地方级税收也呈现出显著增势。据北京市税务部门统计,2014年~2017年间,税收收入规模从316.5亿元增长到483.7亿元。随着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环境的日益成熟,该产业的税收贡献率呈现出逐渐恢复并有所提高的趋势。

目前北京按照土地集约、产业集聚、功能集中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打造核心演艺功能区、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功能区、文化交易功能区、文化保税功能区、影视产业功能区等20个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有些功能区呈现跨区分布的特点,以业态的发展方向和功能的共性为界定。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有待完善,包括产业链需统一规划、产业园区准入制度待规范、文化创意产业财政支持力度待加大、人才吸引力不足和税收优惠导向作用不足等。

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

完善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规政策。应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版权保护的立法层级,建立全国统一性的法律法规来规制文化创意产业的保护范围和程度、保护措施和鼓励政策,这是从根本上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需进一步完善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桥梁作用,可建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共同参与、协调联动的服务体系,可就文化创意企业出现的共性困难开展调研,以整个产业链的盈利模式作为研究对象,税务、工商、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符合客观需求的财税政策,提高文化创意产业优惠政策的立法层级,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顶层设计出发规范文化创意产业的行业标准。一方面,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布局与优化区域空间格局相统一,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调结构转方式,提升经济竞争力,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化结构政策计划,扶持创新和文化科技发展,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北京市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平台作用,为文化创意企业的著作权交易、商标权交易和专利技术交易等提供专业化服务;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产业规划中应规范文化创意产业的行业标准,并与统计行业标准口径相统一,适时淘汰一些不再适合鼓励的文化创意企业。同时确定一些技术先进型企业的地位,如对新兴的电子商务企业,应以包容的态度将其纳入文化创意产业范围。

提高财政支持政策的针对性。文化创意产业政策是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它可以引导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文化市场的稳定和繁荣提供保障。制定产业政策应立足于弥补市场缺陷,有效配置资源,制定分行业、分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体系。借鉴国外经验,非营利性产业以财政投入为主,营利性产业应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引导其发展。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财政支持政策,鼓励文化企业保持活力。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和扶持力度,防止更多行业的外流。拓宽财政支持的产业行业,重点扶持中小企业。

强化文化创意产业的税收导向作用。对鼓励类企业要给予长期的税收优惠,比如企业所得税税率比照高新技术产业降低为15%。对从事技术含量高的文化创意行业的企业、个人给予所得税的优惠,并对这些企业给予楼宇、厂房的租金减免或补贴。鼓励企业设立与技术开发、创意研发相关的准备金制度。企业可以按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研发准备金,用于相关项目的技术开发、技术培训、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等,并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时扣除。

建立健康可持续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机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和设立发展基金,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建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机制。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

(责编:夏晓伦、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