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从酒店屋顶走上居民楼的空中花园

丁韬
2018年12月28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酒店屋顶走上居民楼的空中花园

  1983年12月9日,《北京日报》2版

  ▲2011年7月16日,《北京日报》5版

  ▼1984年,长城饭店别具一格的屋顶花园。

   2001年10月16日完工的惠新苑空中花园。邱晓华/摄

  ▼2015年,天桥艺术大厦屋顶花园造福了写字楼里的上班族。 彭博/摄

   2003年,望京A4区绿化平台是当时北京市住宅建设中最大的屋顶花园。

  丁韬/文 张建民/图

  ▲朝阳区通惠家园屋顶花园。

   2012年,14中的屋顶绿化为整洁的校园增色不少。

  方非/摄

  ▲2012年7月16日,《北京日报》5版

  ▲2014年12月18日,《北京日报》6版

  ▲2014年,学生们在史家小学校园屋顶绿化课堂观察植物。马力/摄

  ▲2001年12月6日,《北京日报》1版

  现代城市高楼林立,倾慕绿色的城市人把光秃秃的楼顶布置成花园美景供观赏休憩,也常常把屋顶花园浪漫地叫做“空中花园”。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开始出现空中花园,第一座建在高级酒店,后来慢慢普及到了办公楼和居民楼,成为普通百姓也可欣赏流连的城市空中景致。

  1

  北京最早的空中花园

  空中花园古代就曾有过。相传我国春秋时代,吴王夫差在太湖边高三百丈、横跨五里的姑苏台上,建造过一个种有秀丽花木的人工湖大型花园。公元前600年左右,新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在幼发拉底河岸建造了一座高25米的空中花园,上下共分三层,栽植各种名花异树,从远处望去犹如悬在空中,故被称为“悬园”。

  到了现代,城市里的高层建筑密集,经绿化后的屋顶常常被布置成花园般的美景,供人们观赏休憩,因此,人们把它叫做屋顶花园,也爱称它为空中花园。

  本市第一座也是我国当时最大的一座屋顶花园,是1983年在即将开业的长城饭店建成的。这座屋顶花园离地面约二层楼高,面积达2600平方米,那里的中国古典园林的优雅景色很是迷人:花园分两层,第一层以一座琉璃方亭为中心,四周有树木、小桥、水渠和喷泉。一座仿汉白玉的彩绘栏板和一挂瀑布把人引入花园的第二层,这里有各种姿态的堆石,供人小憩和欣赏。在一座饭店里,置身于这样一个优美的环境中,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1983年12月9日《北京日报》2版,《本市第一座屋顶花园在长城饭店建成》)

  随后,空中花园出现在更多的新建高级饭店里,如1984年建成的当时北京最高的大型旅游饭店——西苑饭店等。一些医院和办公楼也开始修建空中花园,如北京市复兴医院的新病房楼、北京灯泡厂等。在普通居民楼兴建空中花园,则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事。

  1991年,在结合危旧房改造而兴建的虎背口小区,有了屋顶花园。曾获北京市优秀住宅设计二等奖的虎背口小区,在建筑顶层北部做了局部退台,形成屋顶花园,不同层数的屋顶花园交替错落,丰富了立体空间效果,同时为居民提供了一个颇具情趣的休息纳凉场所。(1993年10月27日《北京日报》2版,《虎背口小区》)

  此后,拥有空中花园的居民楼越来越多,以至于京城最大的空中花园桂冠不断易主。在2001年,京城最大的空中花园桂冠被惠新苑小区摘得。据本报2001年10月16日5版《屋顶绿化悄然兴起 京城建起空中花园》报道,在离地13米的高台上建起的这座空中花园,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翠竹如篁,面积达到了6000平方米。到了2013年,桂冠被后起之秀通惠家园摘得。通惠家园的屋顶花园绿化面积有9万平方米,有花有草有树,小区的孩子们常常在雪松、柏树、紫藤架间追逐嬉戏。北京的空中花园,已逐渐从高级酒店才有的稀罕物,变成了人们司空见惯的空中美景。

  2

  成为公建新“标配”

  建空中花园,就只是为了供人们观赏休憩吗?当然不是。屋顶绿化在改善城市生态功能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实验表明:屋顶绿化能使屋面夏季温度下降20-40摄氏度,室内温度下降4-6摄氏度,降低城市热岛效应,节省空调50%的用电;冬季则能有效保温。在北京降雨条件下,屋顶绿化平均可截留年降水量的43.1%。另据测算,1000平方米的屋顶绿地年滞留粉尘约160-220千克,可降低大气中含尘量的25%左右。

  如此优秀的生态作用,使屋顶绿化这一新鲜事物在本市逐步得到大力推广。从2005年起,市政府采取适当补贴的方式,使屋顶绿化以每年不少于10万平方米的速度推进。到2008年时,全市屋顶绿化总面积已达到100万平方米。2009年,为鼓励更多的社会单位积极参与,北京制订了屋顶绿化补贴办法,社会单位进行屋顶绿化,经园林绿化部门验收合格,最高可获得每平方米150元的补贴。2010年,《北京市绿化条例》实施,其中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及文化体育设施,符合建筑规范适宜屋顶绿化的,应当实施屋顶绿化。

  2011年,本市《关于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和以往屋顶绿化主要靠单位自愿不同,本市首次提出了强制措施,凡是符合条件的12层以下公建屋顶都要实施绿化,建成空中花园。公共建筑的新建或改建项目,符合条件但未将屋顶绿化纳入项目设计的,规划部门将不予审批。(2011年11月25日《北京日报》9版,《屋顶绿化计入区县绿化覆盖率》)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屋顶绿化也因此迎来了大规模推广和快速发展的春天。

  3

  长安街沿线空中花园连成带

  随着屋顶绿化在本市的大力推广和发展,长安街沿线最早出现了空中绿化带的雏形。2012年,东起四惠通惠家园,西至石景山中铁建大厦,长安街沿线建筑的屋顶已建成大大小小19座空中花园,总面积达123840平方米。

  从有着最大空中花园的通惠家园向西眺望,最显眼的两个“大花园”是华贸中心和国博。其中,华贸中心的空中花园总面积有3.2万平方米。虽然气温已经低于0摄氏度,但是丽思卡尔顿酒店顶层却是绿草如茵;JW万豪酒店楼顶则种了胭脂红景天、松塔景天以及变色景天等宿根花卉,这些植物的叶片在冬天也不会脱落,将屋顶装饰得五颜六色。

  国博的空中花园总面积2.15万平方米,整体图案设计方正平直,显得庄重肃穆。屋顶周围和天窗四周还种植了八宝景天,形成了高低错落的层次空间。

  与最初摸索阶段相比,长安街沿线空中花园的景观变得极大丰富。在王府世纪停车楼,总面积2500平方米的空中园林让所有参观者惊叹:喷泉、云杉、瀑布、华山松、小型温室、球体灌木……地面园林的主要元素都被搬到了楼顶,俨然一座小型植物园。长安街沿线其他规模较小的屋顶绿化,多为简式草坪,也不乏温馨精致的花园。(2012年7月16日《北京日报》5版,《长安街沿线建成19座屋顶花园》)

  从空中俯瞰,长安街已全无钢筋混凝土丛林的感觉。一座座赏心悦目的空中花园,在市中心发挥着重要的生态作用。

  4

  变身孩子们的实验室

  紫薇、红王子锦带、八宝景天、金娃娃萱草、造型油松……冬天的中古友谊小学屋顶上,植物全部被保温布围了起来。时任中古友谊小学总务主任的陈桂红说,“夏天的时候,这里的花草树木生长茂盛,蜜蜂、蝴蝶都飞了上来,老师带着学生们来写生、上科学课,就像组织了一次野外踏青。”(2014年12月18日《北京日报》6版,《10万平方米绿地绽放西城空中》)

  一片绿油油的三七景天种在黑棉上,木条搭的小路通往阳光棚——这是史家小学的校园屋顶科普课堂。“左边是太空黄瓜,右边是普通黄瓜。”站在搭着黄瓜秧的简易小木架旁的张锡川,是史家小学屋顶绿化课外小组的组员,“这是对比试验,观察太空黄瓜和普通黄瓜同样条件下果实的不同。”

  “课本上教导孩子珍惜粮食、爱护苗木,不如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一粒种子从萌发到结果的过程。”时任学校科技馆馆长的张培华老师说,绿化屋顶不仅是孩子们感受粮食成长的“农场”,还是科学探索的实验室。该校学生金雨晴曾获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她通过大量苗木对比实验发现,三七景天更适合在屋顶种植,“用野草绿化屋顶”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三七景天纳入屋顶绿化推广苗木范围。(2014年9月18日《北京日报》8版,《校园屋顶绿化变身科普课堂》)

  5

  义务植树有了新选择

  随着人们绿化意识的提高,参与义务植树的市民越来越多。与之相适应,市民参与义务植树的途径也变得更加多样。2010年,本市发布了新时期19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其中就包括认建屋顶绿化。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屋顶绿化也是市民参与义务植树不错的选择。

  2017年,本市屋顶“植绿”超过了200万平方米。据市园林科研所专家通过遥感分析得出的结论,全市适宜屋顶绿化的面积如果全部实施,那将相当于在北京城市中心区又建成了27个紫竹院公园。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绿树、芳草,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有更多的空中花园在北京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建起,北京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人。

  本版文字:黄玉迎 制图:焦剑

  历史资料: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