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合生创展稳健策略生效,资产盈利表现出色

2018年12月2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到2018年,成立于1992年的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好在香港上市20周年。这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实现了不可思议的规模飞跃。在一众激进发展的同业中,合生创展却并不囿限于最初的“地产航母”光环,勇于依据对长期形势的判断,适时调整战略,一手促成由老牌房企到全产业链优质生活运营商的自我革新,致力于提升人居价值;一手保持稳健的财务政策,实现盈利能力稳步提高,保证未来可持续发展。双管齐下的稳中求胜发展战略,帮助合生创展在行业形势急变的近两年,仍能收获较高的盈利回报,并在《2018·第一财经中国上市房企价值榜》中被评为“年度资产盈利企业”。

聚焦人居价值提升,创新城市运营模式

人类的需求总是跟随社会的发展而变更升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类比成金字塔,从低到高分为五种。映射到住房需求,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大刀阔斧地改变了国人的生活,信息时代发展步伐不停,居住需求也在向着更高层次同步升级。

面对这种新常态,合生创展始终保持对时代敏锐的感知力,顺应潮流,秉持“优质生活,完美体现”的企业理念,转向更加协调、平衡的深层次居住需求,致力于创建城市“优生活”,通过提升建筑品质、倡导生活方式、提供一体化服务等方式,嵌入居民生活全场景,为人居提供高品质的生活体验,为城市提供自我进化的推动力。

具体到执行上,合生创展围绕一二线重点城市布局策略,聚焦“高端物业、高档住宅、精品大盘、都市湾区”四大住宅产品线,不断创新城市建筑,从城市建筑与人类生活和谐共存、融合发展的审美高度,提供设计、建设、销售、服务、运营等全流程管理与服务,建立了以合生·霄云路8号、合生·珠江帝景等为代表的高端住宅品牌,为城市发展筑就了一系列地标性建筑。

在强创新性、高舒适度的硬件建筑产品及服务基础上,合生创展深入触摸现代城市人群关系特点,更多地聚焦于构建和谐融合的社区理念、居民互动这一目标,一方面革新传统对“物”的管理服务理念和模式,转而从生活缴费、社区旅游与医疗、线下体验店、亲子教育等社区场景入手,研发提供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智慧社区运营及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全面推进居民生活服务体系迭代升级;一方面借助发挥合生创展“优质生活,完美体现”的企业理念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注重社区和谐氛围、互动文化的培育与传递,多渠道、多手段、全方位实现居民深层次居住需求。

低杠杆健康发展,多元化纵深交错

面对经济持续深化改革及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形势,合生创展坚信一招稳棋,方能步步为营。在稳中取胜的经营思路下,合生创展并不盲目追求规模和速度,而力求以多元化发展加低杠杆的战略布局,领航企业长远发展。

在住宅地产这一传统核心业务上,合生创展着力早期入场,以低成本、高溢价的方式集中在一线城市核心地段进行土地储备。截至2018年6月30日,合生创展的土地储备倍数超过60倍,在全国土地储备近3000万平方米的规模数据甚至可匹敌部分头部房企。在丰富的土地资源基础上,合生创展积极构筑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为一体的事业版图,并逐步拓展至14座主流城市。

除住宅地产外,合生创展的业务版图还拓展至商业地产、物业管理和产业投资,四大板块并驱发展构成了其完整的商业生态。其中,合生商业已拥有70多个商业地产项目,管理10余个大型城市综合体,运营面积超过360万平米。涵盖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精品写字楼、酒店及公寓、产业园五大业务板块。物业管理方面,接管项目137个,管辖面积逾5000万平方米。产业投资板块则向房地产上下游延伸,涵盖基建、设计研究院、金融投资、科技产业园、文教地产、养老地产等产业,打造了全景式企业生态圈。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合生创展的租金收入部分取得了长足发展,数据显示,当前合生创展的投资物业共有13处,2018年上半年租金收入达10.5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涨约69%。

在多元化布局的同时,合生创展认为房企发展的核心是要解决资金问题,与之一脉相承的是其随后开始的低杠杆发展策略。得益于这一策略和多元化业务高速增长贡献的收入,合生创展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率49.8%,较2017年同期增长17.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方面,《2018·第一财经中国上市房企价值榜》H股样本房企2018年中期均值为2.14%,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合生创展同期数据为3.78%,同比逆势上涨1.57个百分点。总体来看,2018年合生创展资产盈利水平仍旧表现出色。

而在业界关注的资产负债率方面,合生创展则保持了一贯的低位,2018年中期数据为56.92%,其现金流安全系数仍远超国内大多数房企。看重这一点,近期合生创展主体信用等级由原AA+上调为AAA,使其信贷指标优于多数评级同业公司。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