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朗诗集团周青:数字技术助推房地产企业转型

2021年01月19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朗诗集团副总裁周青。 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李楠桦)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七届房地产价值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谋定新思路 共筑新格局”为主题,朗诗集团副总裁周青在圆桌论坛上表示,数字技术对房地产企业转型起到助推作用。

在周青看来,目前房地产行业在数字化运用上还存在一定欠缺,但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如果房企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可能将面临客户和市场的流失。

“特别是经营后期,面向客户服务时,如果没有信息和数据,服务很难做好。这方面的储备,还应像其他行业或一些互联网属性的企业多学习。”周青如是说。

周青表示,房地产行业数字化可从三个层面进行思考:

一是建造技术层面。“从2004年开始朗诗做绿色建筑技术,根据各地的气候条件等情况,在不同地方采用不同的绿建技术。绿建技术可以自由应用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数据平台,把过去积累的东西起码归类化,取用比较方便。”

他从绿色建筑技术出发谈到,实际上不同年龄段的人对舒适的感知是不一样的,需要大量的底层客户的感知数据才能定义什么是好建筑。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概念是可以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这样既需要设计前端对感知的数据了解,同时也要在运行过程中针对不同对象调整设备。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数据积累、对客户的感知和市场调研的数据远远不够,因此当前我们需要精细化的信息积累,通过深度的数据挖掘和整理,才能依托大量底层数据提供与当地环境、居民生活习惯相适配的定制化服务。

二是开发建设层面。在建设过程中,房企可以综合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可溯源等技术。“比如朗诗在中城联盟发起绿色材料可追溯性,倒逼供应链生产环保、绿色的建筑材料。”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可以让整个建造的关键隐蔽工程都留下数据资料。如此一来,就可以看到楼一层一层是如何建起来的。这些数据资料不光可以提供给监理公司、政府质量验收部门等,还可以提供给业主随时调用。

三是企业转型层面。数字技术可能会对转型有帮助。周青表示,当下朗诗提倡资产轻型化,一靠品牌,二靠绿建技术,三是管理能力。“轻资产化让我们从一个开发商转变为开发服务商,这些都是依托底层的技术积累和后台的支持。”

周青认为,未来物业公司因其贴近客户的特点,一定是房地产行业里最早最快运用大数据、新技术开展业务的板块。此外,融合了社区基层治理、社区业主生活和物业公司商业化管理服务的新物业思维,也需要物业公司打通信息通道,才能实现更好的服务。“未来,物业公司会有更好的经营空间。”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