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创置业高广汉:房地产正从全产业链到全服务链转型

2021年01月19日19:4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首创置业助理总裁、营销总监、设计营销中心总经理高广汉。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赵竹青)1月19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七届房地产价值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谋定新思路 共筑新格局”为主题,首创置业助理总裁、营销总监、设计营销中心总经理高广汉在圆桌论坛中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让房企应对措施产生了分化,但整体来说,房地产正在实现从全产业链到全服务链的转型。

高广汉表示,房地产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承担了很重要的角色。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房地产企业在谋划未来时,应当把未来五年发展的大趋势放在首要位置进行考虑。

高广汉指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环境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一过程中,不同的房企形成了不同的应对策略,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分化。比如,体量比较大的头部企业大多选择了与2019年、2018年接近的策略;体量规模中等的企业则是“有收有放”,灵活布局;也有一些企业采取了“踩刹车”的方式来应对未知的趋势。

谈及对2021年房地产行业的整体预期,高广汉认为,无论是“三条红线”,还是融资环境的调整,都会对整个产业带来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做的不是“踩油门”或“踩刹车”,而是要“把稳方向盘”。因此,2021年依然会有很多房企“高歌猛进”,但不会仓促冒进;同时,部分开发商也将更加关注产品的精雕细琢。总体来说,整个行业开发流转的频率和速度会慢慢进入降速通道。与此同时,房企将更加关注长期服务,比如物业服务。

高广汉认为,相比房产开发来说,物业服务这种时间周期更长的“内需”,可能会迸发出一些新的价值点。“这可能是更多开发商在内需新思路引导下转型的整体趋势。”他解释说,从之前的全产业链到现在的全服务链,把开发建设的过程也纳入到服务的一环去看待。

(责编:赵竹青、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