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受围标风波影响

中海、华润、万科或无缘上海首次集中供地

◎ 记者 孙婉秋
2021年05月31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图虫创意 图

  市场传闻中海、万科以及华润三家房企,由于2020年的围标事件,被上海土拍拒收报名参拍资料。 多家房企的投拓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随着广州、北京、杭州、深圳等热点城市首轮集中供地相继落幕,行业的关注点也投向即将启动的上海。

 

  作为2020年土地出让金第一的城市,上海向来是房企重点布局之地。然而,正当房企纷纷筹措资金,备战集中供地之际,却传出三家龙头房企无缘此次土拍的消息。

  近日,市场传闻中海、万科以及华润三家房企,由于2020年的围标事件,被上海土拍拒收报名参拍资料。

  多家房企的投拓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某TOP 10房企人士表示,此前听到的消息确实如此,不知道后续是否会有变动。有规模房企投拓人士直言,“上述三家的情况在上海投拓圈已经不是秘密,基本上行业都知道了。”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肖云祥认为,如果情况属实,此举除了是对去年三家企业违规拍地的处罚外,更多在于对行业的警示作用。

  围标事件发生在去年4月。彼时,坊间传闻的处罚结果是,三家公司保证金罚没,万科2年,华润、中海3年不能在上海拿地。

  事实上,出事后,中海、华润、万科3家确实鲜少在上海公开市场露面。

  去年4月后,华润置地在上海公开市场并无斩获。万科则捆绑中建,深度参与到宝山杨行的旧改中,1月竞拍后,4、5、9月万科联合体再以底价形式接连拿下杨行的城中村旧改项目。中海的补仓同样来自于旧改,7月底中海宣布对黄浦区建国东路67-71街坊历史风貌保护及城市更新项目五幅土地进行开发建设,预计总投入约590亿元,这也是其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旧改项目前期获取周期较长,因此上述项目虽于去年确定,但大概率早已提前孵化。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围标事件后,上述房企曾与其他同行沟通过合作拿地的事宜,有TOP 10房企人员表示,“他们希望以我们的名义去拿地,双方此前接洽过,但最终没有谈妥。”也有规模房企投拓人士对这一合作较为谨慎,在其看来上海的项目不缺合作方,“拿地后股权合作,开发报建、申请预证、竣备交付等一系列环节对方参与其中还是会被发现,没必要冒此风险”。

  作为上海市场的活跃客,过去一年中海、万科、华润在上海市场均有不错的表现。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华润置地分别为174.42亿元和78.63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额和权益销售额位列上海市场第10名和13名。相较华润置地,中海和万科在上海市场的优势更为显著。多年身居上海市场前三的万科2020年继续以355.47亿元全口径销售额问鼎榜单,权益金额中万科以200.64亿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二,仅次于中海的227.6亿元。

  这也是中海1992年进入上海市场以来的最好战绩,全年中海火力全开,相继推出中海臻如府、中海汇德里、中海九峯里璟苑等项目,最后一月中海建国里和长宁第两盘齐推,直接增加了103.32亿元权益销售额,临门一脚超过万科,登顶榜首。

  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无缘集中供地,上述三家的现有土储能否支撑其下一阶段的发展?

  年报显示,2021年万科可供开发的项目包括徐汇万科中心、安亭新镇项目、天空之城、中兴路项目、上海天际、上海七宝商务区两幅地块、四季都会、青藤公园、上海晓风来、上海华漕项目等12个项目,2021年计划总竣工面积为115万平方米,结合单个项目权益计算,权益竣工面积为71.67万平方米。

  中海则在去年初拿下了普陀红旗村的三幅地块,加上黄浦区的旧改项目,年报显示,其上海总土储为164万平方米。这一体量虽不至于让中海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但要延续2020年第一的荣光也并非易事。此前北京的集中供地中,报名了18幅地块的中海最终颗粒无收。京沪的困境,或让董事局主席颜建国“对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的重点加磅”策略将在上述两地面临落地挑战。

  相较万科和中海,华润在上海市场的“余粮”显得更为捉襟见肘。根据年报,其主要物业中上海仅有静安府一个项目,项目尚未出售的可售面积为23.31万平方米,其中华润权益占比50%,权益可售面积不到12万平方米。

  上海市场的土储承压,也让华润置地近期在其他市场疯狂补仓。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两个月里,华润置地先后在北京、广州、杭州、南京、西安、沈阳、长春、无锡、佛山等城市拿下10块土地,总地价高达411.21亿元。其中溢价率最高达226%,普遍溢价率超过20%。

  411.21亿也让华润在中指院统计的首批集中供地数据中,购地金额仅次于融创,位居第二。

  肖云祥坦言,如果三年内不能在上海拿地,那上述三家公司目前存量土储确实会比较紧张的,但其并非无计可施,三家企业仍可通过旧改、土地二级市场等渠道获取土储。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