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出清”首日,奥园美谷开盘就跌逾5%!

◎ 见习记者 何艳艳
2021年07月19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图虫创意 图

  自去年11月宣布转型医美后,奥园美谷已彻底出清地产业务。未来,中国奥园在医美板块的资源都将集中在奥园美谷身上。

  

  7月15日,奥园美谷披露公告称,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10.2亿元地产业务“资产包”顺利成交,这份资产包最终被深圳凯弦投资尽数吃下。

  天眼查显示,凯弦投资是奥园集团于今年4月6日设立的新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创业投资业务、投资兴办实业、投资咨询、经营电子商务等。

  受该消息影响,奥园美谷7月15日早盘低开,并一度跌幅超过5%至19.67元/股;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3.71%,收盘价20.26元/股。

  出清地产

  7月15日,奥园美谷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出售的10.2亿元地产业务资产包已获成交。

  该“资产包”包括奥园美谷持有的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京汉置业”)100%股权、北京养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养嘉”)100%股权和蓬莱华录京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蓬莱养老”)35%股权,三家公司统称为“标的公司”,挂牌底价合计10.2亿元,需以现金方式购买。

  通过董事会审议后,上述标的公司股权资产包便于6月23日至7月13日期间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

  截至挂牌期满,也仅征集1名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为深圳市凯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凯弦投资”)。双方已于2021年7月14日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奥园美谷将通过协议方式以底价10.2亿元将对应股权转让给凯弦投资。

  目前,凯弦投资已按要求向北京产权交易所足额缴纳了保证金。所有转让价款采用分期付款,已支付的保证金作为转让价款的一部分,在合同生效后10个工作日内需支付转让价款的40%,在资产交割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60%,剩余转让价款需在资产交割完成后三个月内支付完毕。

  虽然双方同属一个集团,但奥园美谷仍选择了挂牌公开出让,“理论上说,地产业务可以直接给与奥园,不过从此次挂牌转让角度看,似乎奥园接收的意愿是不强的。”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此类地产业务若转入奥园旗下,本身有助于扩大其地产业务,但反过来,也增加了一笔新的收购支出,在当前金融和房地产市场情况下,收购多少会带来一定的成本。”

  但本次挂牌出让地产业务对奥园美谷无疑是利大于弊的。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由于奥园美谷与其控股股东存在同行业内的竞争,公司将地产业务地价转让给奥园,既能够套现回笼资金,加速扩展医美市场规模,同时又能够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的竞争问题。

  业务整合

  对于奥园美谷而言,出清地产是公司业务转型的必然选择。

  2020年,奥园美谷“瞄准”医美赛道,将公司战略从房地产转让纯医美,并于2020年11月完成了名称及简称的变更。此前的6月份,奥园美谷控股股东由东京汉控股变更为奥园科星。

  业务转型或许源于逐年恶化的业绩。2018年-2020年,奥园美谷实现营业收入28.89亿元、31.5亿元、19.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1208.9万元、-1.35亿元,其2020年盈利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降了1214.58%。在此期间,奥园美谷主要业务仍以健康住宅开发为主的房地产业务和以新材料研发与制造为主的化纤新材料业务为主。

  2021年,奥园美谷主要开展医美服务、医美科技和医美材料三大板块业务,但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仍在持续“发光发热”。

  7月13日,奥园美谷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00万-5800万元,业绩有望扭亏为盈。其中,房地产业务确认营业收入约5.8亿元;二季度新收购的连天美4月-6月实现净利润约2300万元,归母净利润约1250万元。

  事实上,房地产业务仍是奥园美谷的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2020年,来自房地产业务的收入分别为21.16亿元、22.85亿元、14.03亿元,占当年营收的比例达73.26%、72.53%、70.58%。

  本次转让的京汉置业,更是奥园美谷房地产业务的“中流砥柱”。2020年,京汉置业实现营收15.92亿元,净利润1.27亿元。截至2020年末,京汉置业总资产为75.03亿元,净资产19.2亿元。

  “奥园通过收购奥园美股地产业务‘资产包’,一方面实现了自身规模扩张,同时解决了与其子公司的竞争问题;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企业对业务的整合,随着奥园美谷剥离地产业务,中国奥园在医美板块的资源未来都将集中在奥园美谷身上。”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