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谈租房理想 熊林用十年回答了一个问题

2021年10月14日15:28 | 来源:中国网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谈租房理想 熊林用十年回答了一个问题

  “租房子,也能过上理想的生活?”近期,在2021十周年的内部会议上,自如CEO熊林提出未来将自如摸索的城市租住模型适配更多的城市,让都市新市民的居住方式能向更多城市甚至海外输出。

  2011年至今的十年,是长租行业风起云涌,是自如从0到1的十年,也是被熊林认为应该“锁进抽屉里”。

  十年前,熊林带着特有的科技“执念”,将100%真实的房源“搬”到互联网上。十年后,自如官网、APP上有45万条VR视频,让用户足不出户看到房间全貌。自如全屋智能操作系统Z-Link智能生态已覆盖用户250万+、超级智控路由网关Z-Link已累计稳定运行40亿次,自如客可以通过APP、语音、体感等多种方式对门锁、空调、洗衣机、窗帘、灯光进行管理。

  十年前,熊林在质疑声中重投入统一装修品质有保障的自如友家。十年后,自如友家已经迭代到6.0,自如寓、曼舍等产品不断推出,让自如发展成了集分散式、集中式、大型租住社区、高端住宅等业务于一体的全品类居住产品矩阵。

  如今,自如APP装机量超过1.4亿,自如网站累计访问量超过10亿次。自如家服拥有3万服务者团队,累计服务家庭450万,交付生活服务订单6200万。自如已进入10座城市,管理着100万间房源,累计服务50万业主、500万自如客。但对于熊林与自如团队而言,“做全世界受人尊重和喜爱的,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超越客户期望服务的科技公司”的愿景目标,自如才仅仅实现了十分之一。

  熊林这样理解自如成长的十年:“我们要做一家百年企业,不能‘小富即安’,自如要不断提升每一个产品,每一次服务,真正成长为有品质的、理想的生活方式的代表。”

  拥抱变化是熊林创立自如的方式,也成为了此后自如不变的成长主题。熊林喜欢用“日增月益”来形容这种变化,最终也将另一种全新的租房模式命名为增益租。

  没有任何一种模式永远是新物种,对于熊林和自如而言,增益租不仅是一种改变行业的模式,更是自身求新求变态度的表达:在长租模式基础上,通过“合作机制”让平台服务和业主收益更透明有保障,通过专业租房服务真正实现租房对业主生活的“0 打扰”。

  “长租模式像吃利息,增益租模式像合伙分红,还有8成保底。”在自如增益租新模式中,业主选择自如以成本价装修自己的住宅,装修好的房间由业主与自如根据市场商定出租价格。此后无论房屋是否出租,自如都将保底收入。市场持续向好时,超额收益部分还会与业主分成。在增益租模式中,房东与业主不再是单纯的租赁委托关系,透明化的合作模式让业主真正能享受到自如专业服务、资产管理运营带来的房屋品质与收益的上升。

  自如增益租模式从今年2月份开始启动,九个月签约房源超过4万家,委托周期4.3天。在熊林的规划中,这种新模式将快速成长为未来十年长租行业的新物种。

  在最近的采访中,熊林时常会向媒体谈起当下的租房交易便捷性:“如今在许多大城市,年轻人租房,就像订酒店一样方便。”但这种描述已经很难引发消费者的共鸣,很多Z世代人群甚至都难以想象自己在网上找不到一套真房源情景。这种来自于代际的疏离感,或许正是时代对改革者最荣耀的褒奖。

  “‘自如’这两个字的本源含义太好了,我们必须要让这两个字永远好下去。”在熊林看来,不管是十年前的长租模式还是当下的增益租模式,自如要做的事其实从来没有改变过:提供超越客户预期的理想品质生活。对于熊林而言,科技、服务、新的租赁模式都可以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自如需要做的不过是不断努力,让美好的改变发生。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