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渐入佳境 房企备战“五一”

2020年04月30日08: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随着广东复工复产进程加快,过去的两个半月里,在相关政策大力支持和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房地产开发和销售相关业务正在逐步有序恢复到疫情前的秩序。

如今“五一”假期将至,业界对这个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后的首个5天小长假备受期待。从南方日报记者4月以来在广州的走访情况看,多数楼盘营销人员对“五一”楼市保持信心,部分楼盘已开始筹备各类优惠营销活动。

政策保障商品房有序恢复销售

早在2月19日,省住建厅就已发布《关于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组织专业力量,指派专人指导重点项目复工,协调保障复工防疫物资,加快项目复工备案办理,帮扶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全力保障项目建材供应。

在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领域,省住建厅在通知中要求加快施工和商品房销售相关许可办理,全面提升施工许可、安全生产许可、消防设计审查及竣工验收备案、施工图全程电子化联合审查、安管人员证书核发、商品房预售审批等行政许可效能,千方百计压缩办理时间。

省住建厅还要求指导完善商品房销售管理,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后,有序有度地恢复商品房正常销售。支持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建立互联网线上销售平台,通过网上公开认筹、公开选房等模式进行销售。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根据线上销售等新型销售模式需要,及时优化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系统,增加、完善网上身份认证、签名认证等功能,实现商品房交易合同备案网上办理。

另外,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广州还将对房地产市场交易涉税业务推行线上“非接触式办理”。

根据4月28日召开的广州市第91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改革专场)会上透露的信息,对一手房交易涉税业务,个人申请人可在“广州税务服务号”微信公众号“增量房智能办税”模块办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采集楼盘信息后,申请人可线上缴纳税款,打印电子完税凭证。对二手房交易涉税业务,申请人也可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办理,登记部门线上受理业务申请后,将涉税信息和资料推送给税务部门同步线上办理,申请人根据税务部门的核税结果可线上缴纳税费、开具电子完税凭证。

开发商恢复运转筹备“五一”

省住建厅下发通知后,广东省内房地产行业迅速掀起复工复产热潮,并不断加快进程,向恢复正常开发和销售秩序前进。广州各项目在2月和3月逐步恢复正常开放,在建楼盘项目工地也陆续开工。例如番禺一处一手楼盘营销中心于2月10日便正式恢复营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销售中心开放后定时消毒保持通风,并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

有机构不完全统计显示,省住建厅通知出台半个月内,广州一手房在售项目中已有超过300个项目重新对外开放线下售楼处,复工率达到74%,而到了4月,在售项目已全部开放,建筑工地也已基本正常开工。

另据克而瑞数据显示,进入3月中旬以来,广州一手住宅供应已连续5周超过1000套,逐渐恢复正常供应水平。

从近期南方日报记者的走访情况来看,进入4月以后,广州各一手楼盘营销中心已基本回到了疫情前的运营秩序。在位于增城新塘板块的一处楼盘内,营销人员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项目恢复正常销售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进入案场需要佩戴口罩,并配合量体温和登记信息等。

不过这名营销人员向记者表示,尽管开放后到访量有明显的提升,但由于疫情尚未结束,因此客人并不算特别多,其中人员还包括一些中介机构的业务人员集体组织培训,到销售案场来进行集中学习。事实上,复工后较为受欢迎的多是刚需项目,例如广州亚运城在2月就实现了周成交50套、成交额1.58亿元。

不过在南方日报记者的走访中,多数项目营销人员对接下来的“五一”抱有期待。他们认为,在当前疫情形势明显好转的基础上,假期愿意走出家门看房的购房意向者应该会有所增加,目前部分楼盘已准备推出成交折扣、成交礼品、佣金等优惠方式,为“五一”假期项目销售造势。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