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重庆最牛空中违建”拆除 自家露台也不能乱搭建【2】

2015年05月27日08:51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最牛空中违建”拆除 自家露台也不能乱搭建

  同一栋楼里,未擅自搭建的院馆原貌,上方完全开敞,两侧为普通玻璃栏杆。记者 李裕锟 摄

  

  为不影响电梯间采光,这样的室外空中院馆,一栋楼只有每隔四层才会有一户,但仅一户有违章搭建。记者 李裕锟 摄

  

  小区物管出具的本套房屋平面图,图中露台区域明确划分为业主所有,并与主卧室以一扇门相通。记者 李裕锟 摄

  快速处置

  一天时间拆除违章建筑 将重点区域排查

  对于业主的行为,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将位于19层的露天平台用玻璃和钢材进行封闭,形成使用空间,房间内还安装上了窗帘,布置的绿色植物透过窗户向外延伸。物业服务企业在巡查中发现情况后立即向业主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其立即停止施工并拆除违建,但业主仍我行我素强制施工形成违建。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82号《重庆市查处违法建筑若干规定》的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记者赶到现场时,违章建筑已经在开始动工拆除。记者从违建所在的渝北区了解到,获悉情况第一时间,渝北区立即责成规划、街道等部门组织专人进行专项核查。并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据了解,从今日上午开始,相关部门已开始依法对其进行拆除,恢复原状,但由于高空作业考虑到安全问题,施工进行得很谨慎,“现在大体已经拆除完毕。”龙塔街道城管科的陈主任表示,街道将划分重点区域排查违章建筑。

  律师观点

  自家阳台也不能乱搭建

  在自己家的阳台上搭建架子、玻璃雨棚的案例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据小区物业介绍,就在黄女士所在的小区,将阳台用玻璃雨棚封闭起来的就有4、5家,但像黄女士这样把这么大的空中花园封闭起来的还是头一个。除了在公共区域未经许可搭建的建筑物属于违章建筑,在非公共区域哪种算是违章建筑?而它又会为居民带来哪些安全隐患?

  记者从《重庆市查处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中看到,规定所称违法建筑是指未经用地或者规划许可擅自修建的建(构)筑物,包括经竣工规划核实确认或者取得房屋产权证件后擅自新建、改建、扩建的建(构)筑物。而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宏也表示,违章建筑就是违背了有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像阳台或者露台,虽然私人有产权,但是一旦改变了它原来的外观和结构,比如阳台外立面有改变,外观颜色有变化等,只要和原来规划设计不一样也属于违章建筑。”

  对于封闭阳台、露台这种做法,周律师也表示看似为安全考虑其实带来了更大的安全隐患,“高层封闭露台,如果有玻璃或者其他支架脱落,有可能高空坠物伤人造成严重的后果。还有很多人爱安装防盗网,一旦失火,这种钢筋的结构更是会对逃生和营救产生致命的影响。”

  

(来源:华龙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