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整体库存有压力资金宽松 下半年楼市或持续回暖【2】

2015年07月18日06:42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整体库存有压力资金宽松 下半年楼市或持续回暖

  焦点3

  需求继续回暖 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政策、资金两大方面助推成交回升,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房屋的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在市场走好时有所收窄,增速比前5个月分别收窄0.2%和1%。

  拿地和新开工面积等数据显示,前6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8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5月份扩大2.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866亿元,下降28.9%,降幅扩大3.1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下降13.8%,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系列数据显示房地产的投资信心仍待提振。专家表示,当前楼市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这也直接导致了房屋新开工面积较大幅度的下滑。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说,对于一线城市和库存压力较小的二线城市,房价虽然会上涨或止跌企稳,但是企业拿地态度仍谨慎,去库存仍是下半年楼市发展的主基调。

  以广州为例,阳光家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5日,广州楼市一手住宅可售面积为874.09万平方米,此前5-6月便消化原有库存超过110万平方米。

  黎文江认为,目前高端物业的成交还存在较大压力,宽松政策提振的是刚需两端,企业拿地开发新楼盘的比例不会太大。虽然市场环境将进一步宽松,但是大批投资客重回楼市的可能性不大,购房需求仍将是以改善型和首次置业型客户为主力军。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震荡,不少人颇为关注:这是否会影响到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说,随着股市较为明显的起伏波动,投资风险放大,一些投资公司可能会选择离开股市,投资更为稳妥的房地产市场。

  在业内专家看来,下半年楼市成交量有望进一步放大。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黄韬分析,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量升价稳的阶段,随着成交的持续回升,房地产市场下一步可能会量价齐升。

(来源:中新网)

(责编:王丽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