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孙宏斌的年终总结:收购未成融创业绩原地踏步 明年目标过千亿

2016年01月0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6日电 (伍振国)昨天,在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武汉、杭州等地的共计约450家媒体记者的见证下,融创中国(01918.HK)率先举办了2016年度品牌发布会。

  本次规模盛大的发布会原本是融创中国以发布“臻生活价值”物业主题,并兼媒体答谢功能的一场综合类品牌发布会。但到场的媒体记者都知道,发布会议程资料里所安排的“融创中国高管团队答记者问”环节,才是本次发布会最具看点的部分。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业内向来以口快、耿直、率性、敢说却又看似憨厚的发言风格,成为房地产行业内媒体记者最为关注的新闻焦点人物之一。而颇具孙宏斌特色的“孙氏答记者问言论”,也不出意料地占据了业内人士的个人社交媒体端,占据行业媒体的头条位置。

1月5日,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等多位高管在上海答2016年首场记者问 (人民网 伍振国 摄)

  桩桩未成的买卖拖累业绩

  据克尔瑞信息集团最新发布的2015年典型企业年度销售金额榜单中,融创中国以731.2亿元的成绩位列第9。而由同一家机构发布的2014年的榜单上,融创中国以658亿元的成绩位列第10。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汪孟德透露,融创中国目前的土地储备达到了4400亿元,“够融创开发和销售3-4年的时间”。其中,有2/3的土地储备是在原来核心的4个直辖市。在这些土地里,有超过2/3的土地是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其他的则从土地市场招牌挂所得。

  但孙宏斌却对融创中国2015年的市场业绩表现颇为不满。他调侃称融创2015年的业绩是“原地踏步”。

  “融创2010年销售额是80个亿, 2014年是710个亿,2015年736个亿。从2010年上市后的五年多的时间里面,虽然我们有从80个亿一直到736个亿。”孙宏斌话锋一转, “但实际上我们看到,2014年和2015年我们还是原地踏步。”

  “因为2014年和2015年我们都在帮助别的开发商干活。我们是用了基本上集团一半的管理力量,从2014年一整年到2015年一整年,我们全部的精力都不在融创。包括集团的管理内部,包括各个区域公司,”孙宏斌调侃称。

  除却管理资源的占用,孙宏斌认为2015年所进行的两桩大的并购,也占用了很多的资金。

  “2014年四、五月份的时候,绿城50几个亿一次性付清。在2015年1月份的时候,把佳兆业的6亿美元付清了。也占了很多的资源,占了很多钱,”孙宏斌指出。

  “绿城50几个亿在2014年年底最后一天回款,佳兆业的最后一批资金是去年的12月28日付清。”

  根据融创所公布的业绩目标,2016年融创的销售额将达到800亿元以上,2017年将超过1000亿元。

  记者反问孙宏斌,一般员工回归后,这个业绩目标的制定是否过于保守,孙宏斌坦承,业绩确实比较保守。“是800多亿元和1000多亿元,我们保守的保留了一定的发展空间”。

  孙宏斌说,他不同意汪孟德“融创2015年是起点”的这一说辞。

  他认为2016年才是融创的新的起点。

孙宏斌成为媒体记者镜头里的热门人物 (人民网 伍振国 摄)

  直言一线城市土地算不过账

  孙宏斌给2016年写下了3个关键词,分别是“判断”、“继续布局”、“风险把控”。

  一向对房地产行业持以乐观态度的孙宏斌这次抛出了截然不同的悲观论调:2017年的房价可能会比2016年便宜。“这个判断,我有50%的概率。”孙宏斌说,谁也不能肯定中国房价就会一直上涨。

  尽管如此,但孙宏斌和融创中国并不打算收缩扩张版图。在他的商业逻辑里,布局基于对市场和经济形势的判断,但风险控制则是以上两点的发展前提。

  汪孟德透露,2015年融创的战略布局选择,主要体现的是选择具有好的供求关系的城市。

  资料显示,至2015年底,融创中国在之前的4个直辖市区域公司范围以外,还有12个核心类的二线城市的市场。这12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是2015年融创坚决布局的。

  孙宏斌透露,除了以上的城市以外,融创还积极地迈开了进入广深区域的步伐。“珠三角地区有9个目标城市,6个城市可能我们会很快进驻。”他说融创进入深圳市场,不是今年就是明年。“旧改是一定要做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有扩张也有收缩。

  孙宏斌说,北京和上海两个区域市场,一直是融创的重点深耕的市场。但在他看来,这个战略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北京和上海的地价涨得这么快,现在拿地根本就算不过账来,很多地如果拿了一算就会亏钱”。孙宏斌说,过去北京和上海的土地是坚决要拿的,但是现在北京和上海的土地“一块都不能拿”。

  在孙宏斌的判断里,如果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地价还是一路上扬,那么将会加快融创在其他二线核心城市的战略布局。

  “现在北京有很多项目,包括2013年高价拿地的项目到现在都没有入市。为什么?因为根本不敢入市,入市就会赔。”

  他表示,企业战略的制定是基于对市场的一系列综合因素的判断,会因时因地而有不同的调整和变化。但所有的战略布局的实现,都基于风险控制。

  “融创中国不能把自己埋进坑里,去拿无法解套的高价地,那是不能容忍的。”孙宏斌说,尽快把房子卖掉就不见得是错误,只有解套才是最安全的。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