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房地产+互联网是“客户、服务、生态、共享、特种兵”思维

2016年01月1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作主题演讲

  人民网讯 1月14日下午,人民网“第二届中国房地产互联网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举行,探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格局。

  本届峰会主题定为“新格局、新趋势、跨界共赢”。会议邀请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京投银泰总裁高一轩,当代置业总裁兼执行董事张鹏等房地产业人士参与探讨房地产如何在市场分化的局面中保持业绩的持续稳定,如何在互联网等新工具的冲击下维持共赢共生。

  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出席了第二届中国房地产互联网峰会,并在峰会上作主题演讲。以下是刘肖主题演讲摘录——

  刘肖作主题演讲时说,所谓互联网行业的思维,具体来讲是对房地产行业的重构和改变,是互联网对房地产的冲击,房地产本身还是一个相当线下、相当实体、相当基于衣食住行的和相当接地气的行业,它可能和互联网的改造距离,不像消费行业这么快。

  我认为房地产的互联网思维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房地产的互联网思维本质是一个客户思维。其实黄金时代,20年的房地产,很少有企业完全用客户导向来设计产品流程的,某种意义上说,当我们这一代人谈房地产行业的时候,常常是从土地、投资、设计产品、施工,然后去销售,以这种传统的流程方式去看待房地产行业。但是今天互联网给各个行业最大的改变是如何去最好的贴近客户的需求,如何以客户来重构我们的业务流程、生产流程和我们的管理流程。

  第二个方面,房地产的互联网思维,我认为是一种服务思维。过去我们常常把房地产看成是一个建设的企业,而今天我们会发现这个房地产越来越变成一个服务的企业,我们相对其他的产业来讲,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我们是低频的交易,而很多行业是高频的交易,我们认为是低客户黏性的交易,而很多行业是高客户黏性的交易。但今天我们再做房地产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和客户的关系,可以从低黏性向高黏性转变,可以从低频到高频转变,因为你发生的关系,不仅是购房那一刻,还包括后续所有的服务、所有的配套和所有关于他生活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给房地产的第三个思维,我认为是生态的思维。其实生态意味着更竞争,生态也意味着更合作。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容易把握生态系统的合作,人更愿意其合作,但生态竞争也非常的重要,我自己是觉得不要轻易去谈平台,有的时候我们具有的各种资源联合在一起,就很容易把事情做成,很容易成为平台。但是成为平台和生态系统的区别是,这个平台一定要把双方最优质的资源,在各自领域成为最优质的资源结合在一起,才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平台,否则只是一个嫁接的平台。

  第四个思维是互联网确实让房地产有了更多的共享思维。一个好的房地产同样可以重构产业模式,很多上下游通过我们给他们提供后台的服务,比如共享实验室,比如共同的绘图室,等于是重构了设计产业系统,使每个设计公司更高效。我想共享思维同样也是房地产的互联网思维的重要部分。

  第五个方面,房地产对我个人来说,今年最大的感受是特种兵思维。我们的资源、组织架构,今年北京公司,万科的北京公司和北方区域的很多公司都实现了组织架构的一些变化,这些变化的价值观的最圆点,就是让所有的人更贴近客户,更贴近决策,把所有的资源都放在前端,就像一个特种兵作战一样,把很多作战单元放在前端,这也是我今年的一个最大体会。

  刘肖最后说,科技进步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改变着生意模式,生意模式最终随着时代的变迁,也会改变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当我们刚才谈到客户思维、服务思维、生态思维、共享思维、特种兵思维的时候,其实万科集团也在思考我们哪些东西是不变的,哪些东西应该是主动滞后而变的,包括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万科集团希望能够坚持三好:好房子、好服务、好邻居,在这些互联网思维的转变下,好房子我们希望能够仍然具备执著的工匠精神,好服务仍然坚持朴素的人文主义,好社区我们还是希望有和谐的时代理想。所以,我相信互联网,我相信+互联网派更多是拥抱互联网,拥抱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同时我们相信房地产,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我们也要传承很多,我们也有很多不变的事物。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