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筹备冬奥 推进国家速滑馆等场馆建设

翟烜
2016年01月23日07:4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筹备冬奥 建哪些场馆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十三五”时期是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关键五年。在十三五规划中,全面做好冬奥会筹备工作单独成篇。

  >>要点

  推进国家速滑馆等场馆建设

  按照规划的要求和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北京要全面推进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既有场馆改造。重点推进国家速滑馆、北京冬奥村、首体速滑馆等新建场馆,将国家速滑馆建设成为国家冰上运动基地。同时,在建设中,要强化质量标准,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

  与此同时,“十三五”规划中还提出,充分发挥举办冬奥会对改善群众冬季运动条件、丰富群众冬季运动生活的带动作用,促进全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项目进校园、进公园、进商业园,开发设计一批适合群众的冬季群众性体育项目。加强青少年冰雪项目的教育培训,改善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的条件,支持开设冰球、速滑等体育项目课程。

  另外,还将加强冬季项目的人才培养,提高水平,增加项目,扩大规模。激发潜在市场需求,带动体育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城市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体育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冰雪项目装备制造、赛事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与冬奥会举办城市、冬季体育传统城市加强交流,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扩大文化体育交流,实施更加紧密的城市间国际合作。

  >>解读

  市体育局将组建花滑冰球等队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体育部部长赵英刚告诉记者,北京的“十三五”正好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期,也可以说,2016年是中国申冬奥成功后,正式掀起发展冬季运动新篇章的元年。不仅仅是北京“十三五”规划中写到冬奥会的内容,北京市体育局还制定了冬季运动发展专项规划。

  赵英刚说,针对申奥所说的3亿人上冰雪的承诺,北京作为主办城市之一,为大众上冰雪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详尽的活动设计。未来,将通过活动、组织竞赛、娱乐活动等方式,提高大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其中,北京将向国际滑联、雪联、壶联等单项组织申请,举办各类世界级的单项赛事,让大众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精彩与魅力。赵英刚说,今年冬天,北京各大公园都组织了冰雪活动,参与的人也很多,寒假期间,会有更多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为此,政府除了组织搭台外,还将积极对接社会资本,升级和建设更多的冰雪运动的场地,为大众提供冰雪运动的条件。

  在去年7月吉隆坡申奥最后冲刺阶段,赵英刚曾介绍说,中国冬季运动正走在建设体育强国的道路上,2002年在盐湖城取得了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冬奥会上,又取得了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在金牌数量上取得了新突破,2014年在索契冬奥会,中国的金牌名列亚洲第一,这些就是我们在冰雪运动上取得的进步。

  此外,中国还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有所突破。如今中国已开展了冬奥会102个小项中的72项,申冬奥成功会激励更多的人开展更多的冬季项目。

  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北京市体育局形成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以及群众冰雪运动健身行动、冰雪竞技运动、青少年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项目赛事、冰雪场地设施和冰雪运动人才七项配套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构筑工作体系,建立运行机制,更好地保障和推动冰雪运动的开展。

  2016年1月11日,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北京市体育局将联合社会力量组建花样滑冰、冰球等十余支冰雪队伍。

  【故事】1

  宋浩旗

  5岁练习冰球已加入虎仔队

  海淀22中附小一年级的宋浩旗喜欢冰球是因为三四岁起开始玩轮滑,喜欢轮滑带来的速度感,家离冰场又比较近,所以顺理成章地从5岁开始上冰,并开始练习冰球,现在已经成为北京虎仔队的队员。

  去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他进入冰雪项目示范22中附小,学校为培养爱好冰球的学生,不仅出资租赁了场地,还请来了宋安东的教练付磊。虽然宋浩旗比校队的队员小一岁,但因为接触冰球早,他也正式加入校队。每周六早上7点至8点半,都要去参加学校组织的训练。

  与此同时,宋浩旗每周还要参加虎仔队的日常训练,他特别喜欢冰球,所以热情很高。今年3月、6月,他将代表校队参加海淀区校园冰球比赛和北京市校园冰球比赛,9月将代表虎仔队参加北京市冰球锦标赛。

  宋浩旗的爸爸觉得,申奥成功后,北京冰雪运动一下子热了起来。

  【故事】2

  Leon

  回京巧遇职业球员指导

  因为出生在冰球普及率很高的加拿大,所以加拿大籍华人Leon从小就开始学习冰球。在加拿大,家的附近就有适合各种年龄娱乐的免费冰场,他从小就跟着妈妈学会了滑冰,并开始练习冰球。

  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就快要入学的Leon去年跟着父母回到了北京。原本有些担心孩子滑冰的问题,结果发现北京的冰场也很多,而且有不少来自加拿大、芬兰等冰雪运动传统国家的教练。Leon的妈妈告诉记者,他10年前离开北京的时候,每次都只能去高碑店的一家冰场滑冰,那时候冰场很少,参与的人也很少。没想到这次回来,北京冰雪运动发生了这么多变化。

  Leon的妈妈说,Leon现在的教练就是一名来自加拿大的职业运动员麦克,他退役后在大学攻读研究生,得知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去年来到北京,并且成为一名冰球教练。麦克告诉她,北京学习冰球的孩子需求很旺盛,而且孩子们也很热爱。

  京华时报记者 翟烜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