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本次人代会共收到议案160件 形成四大议案交市政府办理

今年北京市人代会期间 超三成议案关注城建和管理

王硕
2016年01月29日07:5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三成议案关注城建和管理

  京华时报制图 吴尚楠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据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介绍,今年市人代会期间,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60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30件,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30件,较多集中于居家养老服务、大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

  据介绍,按照议案内容分类,本次大会收到的160件议案中,有关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的59件,占36.9%;财政经济方面的36件,占22.5%;内务司法方面的23件,占14.4%;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体育方面的20件,占12.5%;农业、农村和农民方面的20件,占12.5%;民族、宗教、侨务方面的2件,占1.2%。

  其中,有四个方面问题意见比较集中,分别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大气污染公共治理、污水治理,以及老旧小区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问题,有31件有关上述四个方面的议案被合并为四项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

  此外,代表们对科技创新、食品安全、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行政副中心建设等问题比较关注,代表们提出此类议案共计129件。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关于科技创新问题,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已经督促市政府办理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议案;关于食品安全问题,议案内容多为修订《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立法建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行政副中心建设等问题,涉及议案数量较少,内容较为分散。

  因此,议案审查委员会建议这129件代表议案此次不列为议案,可结合工作实际,将其和代表提出的其他问题一并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按照法定程序研究办理。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