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清理“首付贷”,防控楼市风险

莫开伟
2016年03月13日08:4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理“首付贷”,防控楼市风险

  本报特约评论员莫开伟

  通过“首付贷”进入楼市的资金尚无准确的统计数据,但若不及时有效遏制,任由首付贷金额扩大,一旦出现风险,不仅会使民众遭受财产损失,银行不良信贷资产也会大幅攀升。

  针对近期多地P2P平台推出“首付贷”问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办的金融业务或者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没有相应资质属于违法经营,央行将对此进行清理整顿。

  近来,“首付贷”在一线城市及一些二线城市开始活跃,某种程度上,对房价上涨起到了推动作用。比如,上海链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为购房者提供的“首付贷”即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就目前而言,“首付贷”属于违法放贷行为,并会带来严重的金融隐患: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自办的金融业务没有取得相应的金融从业资质,是违法从事金融业务,且“首付贷”中存在自我融资、自我担保、搞资金池等现象,超出了房地产中介企业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经营范围,加剧了金融乱象。二是房地产中介机构等与P2P平台合作开展金融业务提供首付贷产品,不仅加大了居民购房杠杆,也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三是楼市里的“首付贷”与股市里的杠杆有相似之处。目前,通过“首付贷”进入楼市的资金尚无准确的统计数据,但若不及时有效遏制,任由首付贷金额扩大,一旦出现风险,不仅会使民众遭受财产损失,银行不良信贷资产也会大幅攀升。

  显然,“首付贷”与中央政府去库存精神背道而驰,尽管会暂时对房地产去库存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无异于饮鸩止渴,甚至可能把房地产去库存推向一个“越去越多”的怪圈。因此,央行发声,明确首付贷是“违法从事金融业务”,这种及时的“踩刹车”行为,对引导一二线城市楼市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也有利于将房地产去库存引向正轨,有助于购房者形成合理预期。

  由此,各级政府应尽快行动起来,正确理解去库存的政策意图,对违规的金融业务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同时,也要对民众明示首付贷风险,避免盲目跟风行为。各方同时发力,才能净化房地产去库存环境,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