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金融街和国贸“高”与“贵”的新变奏

姜樊 韩元佳
2016年04月11日07:3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街和国贸“高”与“贵”的新变奏

  位于阜成门与复兴门的金融街商圈,是中国金融行业的心脏。从一行三会到银行、券商,从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到平安集团、光大银行……高耸的楼宇里,每个人都西装革履,谈吐温婉。动辄上亿资金在他们口中划过,轻松自如。对于CBD的白领们,这样的景象同样并不陌生。女士们背着名牌包,轻车熟路;男士们衬衫领子下露出不同颜色的工牌挂绳。

  有人说,金融街和国贸这两年没什么变化,它们还是北京乃至中国经济的命脉之地;也有人说,金融街和国贸变化很大,“高”与“贵”,终究挡不住互联网和创业者脚步匆匆。

  互联网+让金融街更接地气

  “你知道现在什么最流行?当然是与互联网沾边的新金融了。”午后,在金融街的一家咖啡馆里,一位身着深色西装的年轻男人喝了一口热腾腾的美式咖啡,也许是口中残留的咖啡因作用,他显得十分兴奋。对坐着的年长男子,正专心地听着他的“演讲”。

  在金融街上,几乎每栋楼里都有一两家咖啡店,无论哪家,几乎都人满为患。咖啡馆从单纯贩卖咖啡,逐渐演变成了新金融的发源地,金融街也已经不再只是传统金融的私有阵地。

  咖啡似乎成了附属品,“找个地方对接资源”才是正经八百的功能。在这里,谈论的话题也从曾经的传统金融,演变为互联网金融。几乎每栋办公楼里,都有一两家互联网金融平台。

  “初到金融街,我发现只有金树街的肯德基我能消费得起,其他的馆子完全不敢进去。”媒体人小余回忆起第一次到金融街开会的场景自嘲道,“就像是突然闯入了另一个世界。”

  不过,近两年情况已经大有不同。金融街购物中心里一些高大上的饭馆开始缩小面积,而新入驻的餐饮大多是小而精致的馆子。虽然装修仍然尽显高端格调,但价格更加亲民。大型餐饮正根据市场变化改变策略。有的甚至将餐单贴在玻璃门上或摆在门外,似乎在告诉食客,“这里没那么贵”。

  午餐外卖App和代客洗车、代客加油等便利服务一样受到了热捧。互联网精神让金融街变得更接地气了。

  “野蛮人”挑战国贸

  如果不是公交站牌儿固执地用“大北窑”这个土得掉渣儿的名字,人们几乎已经忘记了国贸的前身也不过是片荒地。1939年,侵华日军在此建窑烧砖,遍地窑坑,故名大北窑。回忆起10年前的面试经历,成晓云(化名)依然清晰地记得每一个细节。“我穿着西服短裙高跟鞋挤在1路公交车上,生怕手里的简历被挤皱了。下车一看站牌我就蒙了,原来大北窑就是国贸啊。”

  在国贸三期的6层到56层里,有至少3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工作的人们保持着一种不言自明的共同秩序。然而,几年过去了,国贸的人群成分变得复杂起来。

  “互联网”野蛮人几次三番想挑战这个地方,在地铁口边扫码边吆喝,找一堆半裸上身的男模游街营销或是穿短裙的美女举牌子游街。

  国贸区域很多公司里传言都变成了真的,比如拆分、比如搬家、比如裁员。摩托罗拉走了,搬到了望京。惠普三番五次传言搬家,这次不仅坐实,连公司都拆分了。当年信誓旦旦地说着“搬家就辞职,谁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上班啊”的员工们多数都主动跳槽了,只有极少数的人等来了公司的赔偿金。搬到“望京”地区的员工们终于能准点下班了,因为班车并不等加班的员工。“变化”也许没那么糟。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