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互联网金融公司退租潮让写字楼业主头疼

卢志坤
2016年04月12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卢志坤) 近期频繁遭遇兑付危机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带给投资者无尽烦恼的同时,也让写字楼业主颇为头疼。

  房地产服务商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随着自去年开始遭遇危机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增多,这些公司大规模退租的情况致使整个北京市核心区域出现了高达几十万平方米的空置面积,也导致了北京写字楼市场经历了一个较为低潮的时期,推升一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0.3个百分点至3.9%。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高级董事、华北区商业楼宇部负责人温书阅称,近年快速成长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出手阔绰,其在大量租用大面积写字楼的同时,也推高了写字楼本身的租金水平,因为这些金融公司愿意支付的租金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前年开始这类企业的需求量是属于井喷的状态,租用面积规模超大,租金承受能力大大超过市场水平。”温书阅说,“这种现象本身就代表了不合理,但是有些业主出于租赁压力,选择了承担此风险,结果就出现了大面积的退租潮,并且对空置面积的再次租赁也起到了非常不良的影响。”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公司退租潮影响区域主要在中央商务区附近(CBD)。但他们表示,金融行业的租赁需求依然强劲。

  第一太平戴维斯向人民网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行业租赁需求占到整个北京写字楼新签约面积的32%,远超过专业服务类公司、文化传媒公司以及IT和高科技公司。

  “虽然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承租能力较高,可以带来远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收益,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其高度不稳定性带来的频繁换租风险。”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称,“因此,甲级写字楼业主也对此类公司的引入更为谨慎,通过提高价格杠杆或更为严格的资格审查标准来提高租户引入门槛。”

  温书阅说,要防止像互联网金融公司这样的退租潮再次出现,最简单的处理方式就是理性思考,完全按照市场的供需关系去分析市场。

  “在我们选择租户的时候,要做出更理性的判断。”他说,“我们也给了业主很多建议,比如说在选择租户的时候,根据租户的资质,利用租金水平、保证金金额、付款方式等手段作为杠杆,降低自身风险;对大厦现有客户作出风险评级等等手段。”

  温书阅表示,随着退租潮的爆发,业主正在慢慢回归理性租赁。

  “很多业主现在采取的是坚决杜绝态度,”温书阅说,有的业主在选择租户时甚至谨慎到了,只要涉及到互联网金融、涉及到投资的,一律不出租。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