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6中国产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

——七大关键词解读两会后产业地产走向

2016年04月14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导语: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始于1953年,至今已完成十二个五年计划。过去的几十年可谓成就斐然,但中国这艘巨轮也曾屡次偏航甚至触礁。2016年是“十三五”的起锚之年,攻坚克难之旅再次开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头下,产业升级、智慧城市的转变中,产业地产蓄势勃发,依旧是被关注的重点。观百家提案,看规划要领,细解开局之年,产业地产将向何处去?

  一、“十三五”规划中 这些产业向上走

  目前,传统能源行业产能过剩,处于调整期;文化产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同时,还有一部分新兴产业迎来了朝阳阶段。研读“十三五”规划即会发现,“双创”仍是鼓励发展的重点,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产业也迎来发展。

  《规划》中提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广新型孵化模式,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

  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壮大。

  二、城市规划里 见园区未来方向

  报告中反复提到“绿色”一词,节能环保也是近年来城市与产业发展关注的重点。其中写道,“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

  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也是一大重点。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形成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等城市群。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强化区域服务功能。支持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和城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重点地区一体发展,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开辟农村广阔发展空间。

  三、七大关键词 看众人关注

  关键词一:产业园区转型

  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产业园区的转型也以能源整合、环保为起点。

  今年两会,李小琳提交了四份提案。在《集中开展产业园区能源系统整合升级》提案中,李小琳认为,集中开展产业园区能源系统整合升级,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浙江金华市人大代表邹春明也认为园区产业转型势在必行。他认为,要淘汰燃煤锅(窑)炉、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同时他建议,应对金属门涂装、印刷包装、化工、印染、铸造等行业开展工业废气专项整治,倒逼企业淘汰落后设备产能。加快实施“腾笼换鸟”、“退二进三”,加快城区大气重污染企业布局调整和搬迁关停工作,继续推动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整合提升现有各类工业园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二:园区共建

  事实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早已是中央敲定的重要国策,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着眼开拓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性工程。

  在两会上,京津冀三地“园区共建”也被提上了日程。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马誉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两年保定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进行了积极实践,摸索出“六种区域合作模式”。园区共建模式,打破行政壁垒,推动产业跨区域梯度转移,延伸延长产业链,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培育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保定与丰台区、与通州区共建产业园区,正在深度对接。

  关键词三:园区安全

  园区安全仍然是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发现化工园区内危险源信息的掌握情况让人堪忧。她建议政府应从体制机制上促进各方数据的开放共享,以问题为导向利用大数据技术汇集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和数据,以此整合各监管部门的力量。

  关键词四:“一带一路”

  从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开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方新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科技园区(高新区)作为中国创新发展的典范,是中国“软实力”输出的重要载体。

  方新表示,科技园区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合作中要突出中国“软实力”,即加强科技园区合作。她建议,应通过与外方开展科技园区合作,推广中国发展经验,实现合作共赢。与此同时,开展科技园区合作应坚持软硬结合、以软带硬,官民结合、以民为主。

  关键词五:自贸区

  “积极申建自贸区”成为近年来两会热门话题。今年全国两会上,有10余个省市提出申建自贸区。在自贸试验区试点将扩大的预期下,多地激烈竞逐入围第三批名单。由于自贸区政策的利好因素驱动,物流园区、港口、临空产业园区等产业地产项目的开发或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收益,工业用地由此而成为香饽饽,所以,产业地产商可要把握时机啊。

  关键词六:新型城镇化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今年城镇化这样出现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之前说过,“新型城镇化”不仅会使生态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将获得长足发展空间。也会让物联网等与“智慧城市”相关的产业综合体项目越来越会受到具有综合开发能力的产业地产开发商的关注。另外,旅游产业及旅游地产面临新的发展机会。

  关键词七:众创空间

  从李克强总理提出“双创”以来,众创空间的发展就收到了社会普遍关注。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万钢首先给出一个重要数字:全国已经有约500家众创空间获得国家各类支持,和原有的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一起,形成了一个创业体系。

  万钢说,怎样更好地发展众创空间,使它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我们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考虑的重大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本月发布的相关指导意见,要求众创空间在未来发展中更多聚焦实体经济,更多用科技成果来带动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升级,更多面向市场新需求和潜在需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