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月入2万才达公积金上限 对北京影响不大

舒志娟
2016年04月18日08:04 | 来源:信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月入2万才达公积金上限

zh160477

  信报讯(记者舒志娟 实习记者姚东)全国各地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高于12%。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这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上周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透露的。

  陆克华表示,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正在制定《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那么新政是否会影响我们的买房大计?记者向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后得知,就北京地区而言,目前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上限为12%,单位和个人双方缴纳的公积金总数不得超过4654元。换句话说,北京地区单位和个人每月缴存的公积金数额=上一年月平均工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5%~12%),如果你2015年月均平均工资为5000元,那么,2016年你的月公积金将在500元~1200元之间。

  一位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其实公积金真正能够每月缴存4654元的人少之又少,如果达到这样的数额,那么他的月工资至少要在2万元左右。因此,《通知》中规定的‘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高于12%’的说法实际上对北京市影响不大。”

  ■相关链接

  购房贷款

  连续10月回升

  据新华社电 随着房贷首付比例下调及部分城市房价回升,个人购房贷款规模呈现持续上涨态势。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介绍,自去年5月以来,个人购房贷款增速已连续10个月回升,增速累计回升8.3个百分点。

  盛松成表示,从数据看,3月份,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均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回升,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回暖;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持续回升,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

  从增量看,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1.5万亿元,同比多增5045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549亿元;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